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新闻报道
国庆假期公园观鸟乐趣多 市中心听“鸟儿交响曲”
【 字体:

2021-10-05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动物园“动物课堂”亲子家庭在观鸟

流花湖公园的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在热闹的假期里,流花湖公园里有这么一隅却是静谧无声——“嘘……”一群观鸟爱好者在这里屏着呼吸、放轻脚步,眼睛紧盯不远处的树林,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静候下一秒的到来。“看到了!是白鹭!正在用嘴巴梳理羽毛!”当发现鸟儿的影踪后,有人兴奋地挥舞着双手,压低着声音将喜讯告诉同伴们。

  观鸟爱好者们激动的背后,是近年来广州通过森林进城、动物进城、公园透绿、绿道和碧道建设等行动,打造有利于动植物生长的良好天然环境和更多生活栖息之地。广州的自然生态之美由此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在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城市绿色生态新格局的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了更多亲近大自然的空间和快乐。

  清晨流花湖 处处闻鸟啼

  清晨的流花湖,不只是“小鸟天堂”,更是“飞鸟乐园”。鸟儿们一如既往地“白啭千声”,吱吱喳喳地在一起“合奏”出一首首动听的“鸟儿交响曲”。清晨6时,广东内伶仃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徐华林便带着观鸟望远镜设备,引领学员们先在流花湖鹭岛附近观水鸟,再游园观林鸟,分享各种鸟类的自然特性,学员们收获颇丰。作为自然教育师(华南)二期培训的讲师,他带领一群热爱自然的“未来教育者”学员,来到流花湖公园,用望远镜开展观鸟学习与实践。

  “第一次来流花湖公园观鸟踩点时,就发现公园里的自然环境十分优质,鸟的种类多,容易观察。”对于流花湖公园的生态环境,徐华林竖起了大拇指。他常年在野外一线从事科研检测、鸟类调查及自然教育工作,是深圳观鸟协会发起人之一,参加过中国鸟类环志中心的环志培训。

  观鸟,不仅是通过鸟的外形,辨识鸟的品种,还能观察和记录鸟类的各种行为。鸟类是非常聪明的,它们为了适应环境,进化出各种对应的复杂多样的行为,比如观察到的鸟儿的觅食、求偶、筑巢、育雏、洗澡、玩耍等。

  参与观鸟的其中一名学员黄慧,是观鸟入门级的学员,第一次参加观鸟活动,第一次了解鸟类世界,也因此打开了她认识鸟的新视野,“每一次看到鸟,非常兴奋。”她说,在观鸟的过程中,人也需要和环境“融合在一起”,不穿着明亮的衣服,要控制内心的兴奋,轻声观察。

  城区生态美 鸟儿纷飞至

  在徐华林看来,在城市生态中,生态公园是孩子们开展自然教育必不可少的“自然课室”。“流花湖公园地处城市中央,园中的麓岛已招引和聚集了大量受国家保护的野生鸟类,是群鸟栖息繁衍的‘天地’,也是市民开展观鸟活动十分便利和合适的‘自然课室’。”徐华林说。

  “很幸运,今天观察到了翠鸟,翠鸟的蓝色莹莹反光,肚子羽毛亮白,飞行非常灵活,翠鸟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能见到是比较幸运的。” 黄慧说,这与流花湖公园有这样优质的自然环境密不可分。

  事实上,流花湖公园的优质自然环境只是近年来广州生态变化持续变好的缩影。随着空气变好、河涌变清、污染减少,在广州,城中央鸟儿飞翔和鸟鸣声处处已成为常态。“归根到底就是广州城市环境变美、变好了,让鸟儿有了更多的生活的‘安乐窝’和‘撒欢地’。”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告诉记者, 根据广州生态环境部门数据,2020年广州PM2.5平均浓度已经降至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达到90.4%,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广州建成区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这些都为鸟儿创造了更优质的栖息环境。”

  徐华林希望,有更多人有能力肩负起自然教育导师的责任,培养自然教育行业的专业人才队伍,让自然教育的使命薪火相传。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