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新闻报道
邀请投诉群众参与案件调查,广州增城区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 字体:

2021-10-01 10: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以来,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群众投诉案件,并第一时间转办地方。近日,广州市增城区“邀请投诉群众参与案件调查,全程监督监测采样、案件处置等工作进展,确保核查处置过程公开透明、结果群众信服满意”的做法得到社会高度认可。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了解。

  邀请居民投诉代表进入监督小组

  针对群众投诉反映的“村干部在石滩镇下围村倾倒电镀污泥,面积220亩”问题,增城区高度重视,增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督导案件办理,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案件推进工作。增城区石滩镇、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等部门全力以赴,对案件进行全面、深入调查。

  据了解,2018年以来,增城区石滩镇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多次到下围村进行检查,经与信访人现场确认以及多次与下围村村委工作人员了解,涉案的为5大地块,分别为:耕辽边、圆保塘、东洋塘地块,鹅春氹、猪板肠地块,新洲地块、三角塘地块及三角塘北侧地块,总面积约221.36亩。

属地政府、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村民代表现场开挖和钻孔采样检测

  石滩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重点案件处置工作,石滩镇不仅建立了工作专班,还成立了案件监督小组。案件监督小组由党员代表、村两委代表、村民代表、居民投诉代表组成的案件监督小组(共10人),全程监督监测采样、案件处置等工作进展,并及时将处置结果向案件监督小组通报,确保核查处置过程公开透明、结果群众信服满意。

  约谈村干部,随机入户走访村民

  在听取投诉人合理建议基础上,会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专家代表共同制定检测方案,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勘探和采样,并及时将检测方案进行公示。9月12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增城区石滩镇、下围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受委托的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到群众反映垃圾填埋的5个地块进行现场核查,初步确认采样点位。当日下午,增城区石滩镇委托检测单位对鹅春氹、猪板肠地块进行开挖和钻探进行取样检测。截至9月17日下午,已完成57个点位的采样。“目前已检测点位样品初步排除危险废物属性,我们将进一步加密检测。”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通过走访投诉人、约谈村干部、随机入户调查、检查周边建筑工地,多方面入手摸清案件线索,及时了解投诉人主要诉求和思想动态,全面掌握案件来龙去脉。9月12日,增城区石滩镇镇领导在沙庄社区二楼会议室约见下围村相关村民代表,详细了解下围村部分地方涉偷倒固体废物和偷挖河沙等问题情况,同时约谈19名下围村社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增城区石滩镇组建了3个下围村入户调查工作小组,对下围村9个合作社随机选择90户村民(每个合作社各10户)进行入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围绕村民对下围村两委干部近年来对村规划发展工作满意度、两委干部履职廉政及下围村部分地方是否存在偷倒固体废物和偷挖河沙等情况。

  本次入户走访调查共90人。超过96%被调查群众认同下围村现任两委干部履职廉政工作和近几年的发展;84.44%被调查群众没有听过下围村部分地区有被偷倒固体废物和偷挖河沙等情况;93.33%被调查群众没有听过三角塘偷挖河沙回填垃圾问题。

属地政府组建工作小组对下围村村民进行入户走访

  加快推进清理处置和环境损害修复

  “我们将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如涉嫌污染环境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如无此情况,将向案件监督小组通报,并对投诉人进行宣传教育,力促投诉事件办结事了。

  增城区政府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多部门联合办案,全面查清涉案地块是否存在电镀污泥,对查实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综合采取行政、刑事措施,及时追究相应责任。同时跟进相关采样检测情况,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客观,加快推进涉案相关地块固体废物清理处置和环境损害修复工作。

  据悉,针对耕辽边、圆保塘和东洋塘地块填埋固体废物的问题,今年年5月增城区石滩镇已经委托广东工业大学编制了《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下围村固体废物倾倒场地整治工作方案》,并于7月16日通过专家技术评审。8月底,增城区政府已向石滩镇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地块环境修复,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环境修复工作。

  此外,增城区政府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将核查处置情况向案件监督小组、投诉人、村民通报,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举一反三,加强对辖区内农村地区的网格化巡查监控,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