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新闻报道
严查不文明施工 减少扬尘噪声扰民
【 字体:

2021-09-23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不文明施工所带来的扬尘、噪声污染对市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在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期间也收到有关工地扬尘、噪声的投诉。广州各区接到交办案件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并以督察为契机,严格查处各类不文明施工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施工扰民专项整治工作。

  有群众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黄埔区火村“三旧”改造项目存在扬尘扰民问题,尤其是有部分处于征拆或土方开挖施工阶段的项目位于火村小学及进出小学的专用道路周边,学校受到扬尘污染影响最严重。

  经查,由于火村“三旧”改造项目建设体量大,各施工标段施工节点不同步,项目部分标段施工区域存在裸土覆盖不到位、淋水降尘措施不足等问题。目前通往火村小学的专用道路破损严重,日常缺少洒水冲洗和清扫,且部分施工区域建筑垃圾和裸土未进行有效覆盖,导致扬尘较大。

  2021年9月10日收到交办案件后,黄埔区云埔街道会同黄埔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黄埔区住建局质监站到项目工地开展检查,发现该项目存在部分裸土覆盖不完整,洒水降尘措施不足等问题,现场约谈了建设、施工及监理单位负责人,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询问通知书》,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落实好“一不准进,三不准出”和“六个100%”的文明施工要求,督促其现场调派洒水车对火村小学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及路面砂土清扫,调配绿网对裸土进行全面覆盖,增设8台雾炮机和4台洒水车,全面启用现场喷淋设施。

  9月10日晚,黄埔区云埔街道、黄埔区住建局到项目工地复查,项目裸土覆盖问题已落实整改,现场道路已清扫干净。9月11日上午,黄埔区云埔街道、黄埔区住建局再次现场复查,施工单位正对火村小学进出专用道路重新硬化改造,喷淋设施正常启用,施工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防治。

  黄埔区方面表示,将对火村“三旧”改造项目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并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持续跟进项目施工扬尘问题,加大检查频次,督促项目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保持文明施工常态化管理,保证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到位,杜绝扬尘污染问题反弹。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