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粤加快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
【 字体:

发表时间:2016-12-2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12月16日下午,四会市水岸名都小区的业主代表将三面锦旗分别送给四会市政府、东城街道和四会市环保局,感谢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小区居民的空气污染问题。

    12月20日,惠城区环保分局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环保部门听取群众诉求,依法解决了“长生血液透析中心”建设项目环评选址问题。

    12月26日上午,乐平镇南边中学代表和乐平镇念德村委会坑尾村村民代表为三水区环保局送来锦旗,对当地几家铝材厂等企业的废气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表示感谢。当日下午,来自西南街道明珠湾小区的业主代表分别为三水区环保局和西南街道环保局送来锦旗,感谢他们解决了小区附近三港码头的粉尘和噪声污染问题。

    ……

    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我省各地推动企业深化治污,关停整治了一批环境严重违法企业,切实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关心的身边环境问题,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截至12月26日,全省累计收到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28批转办件3504宗(除去重复投诉件328宗),截至27日16时已向社会公布2437件办理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对4205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罚企业2341家,拟处罚金额7402.2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0宗,行政拘留51人,刑事拘留87人;约谈819人,问责387人。

    强治污,促转型“环保之手”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事实上,目前我们的污染治理水平在行业里至少居前三位。”广东威奇公司业务主管告诉笔者,“如今按照整改要求,公司引入更先进的治污技术和治污设备,努力打造行业标杆!”

    广东威奇公司位于顺德区北滘工业园,以铜杆、铝杆和绝缘油为原料生产漆包线,主要供应美的公司以及日本东芝、三菱等知名企业。“包括美的等采购商都十分重视供应商的环保行为,每年都会实地考察,因此我们公司也十分注重污染治理,近年来累计投入1500万元治理VOC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上述主管说。

    巧合的是,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件的前几日,该公司正着手VOC深度治理。计划投资5000万元,上马全套RTO系统进行VOC的集中焚烧处理。目前,该项目已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

    位于禅城区石湾街道港口路80号的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下称“利乐公司”),无论是整个厂区还是密封生产车间内部都干净整洁,管理严格有序。

    据介绍,利乐公司于1991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经营包装材料制品,在印刷和复合工序环节会产生有机废气。作为一家外资企业,多年来利乐公司不断加强污染治理。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利乐公司排放废气,均符合标准。

    之所以近期被投诉,主要是因为公司所在片区原为佛山高新区城南园,周边自2008年起先后建起了多个商住楼盘,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之间存在差异。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后,禅城区高度重视,实行区长包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化解矛盾。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利乐公司承诺进一步深化污染治理,以整改为契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司已在复合车间3个排污口新加装活性炭过滤装置、低温等离子处理装置。为进一步彻底治污,公司决定引入“吸附浓缩+燃烧组合净化”治污技术,并于12月9日开始安装一套分子筛浓缩转轮-催化氧化装置。与此同时,禅城区委书记约谈利乐公司大中华区主管,进一步商谈利乐公司未来发展问题,结合片区发展规划提出搬迁方案供公司参考。

    “为打造依法、合规、节能、环保、和谐、亲民的中国电子行业环保标杆企业……我司特向社会作出五项承诺……”

    12月12日,深圳比亚迪公司环境作出的五项承诺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根据承诺,公司将对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园内产生气味的车间采取更好的负压密封措施,对所有物料和人员进出的通道实施两道门管理,在明年2月28日之前完成密封措施。邀请国内顶尖环保技术专家设计把关,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完成工业园环境质量提升措施,在满足广东省即将发布实施的《电子设备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的基础上,确保厂界闻不到工业园特征污染物气味。

    “垃圾堆里出不了精品”“石材企业搬迁工业园是不错的选择”“环保督察对云浮石材行业来说是利好”……借环保督察东风,云浮加大了石材行业的整治力度,由此也引发了石材业内人士热议。云浮市石材商会会长、华和石业总经理李进财表示,环境整治将会使云浮的空气质量变得更好,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到云浮、爱上云浮。石材商会有责任规范行业向前发展,带领企业转型升级。云浮市观赏石协会会长、中云石海董事长冯文钦认为,除了政府应加强监管以外,企业也应具备环保意识,主动淘汰落后生产设备,改善工作环境,做有责任感的企业。

    对此,专家表示,广东企业较多,查处违法企业总数相对较大,不足为奇。相反,这更表明广东坚定深入治污、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中央环保督察查处的是环境违法企业,目的是将环保纳入企业应有的生产成本,营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用好“环保之手”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攻难关,祛顽疾

    攻坚养殖污染等

    “老大难”问题

    烟囱、蒸馏塔、矿石分解萃取等设备已被拆卸,堆满了厂区的各个角落,现场还有工人正用电焊等工具陆续对其它设备进行切割拆卸。

    “看来这次真的是要搬迁了。”这是笔者日前随肇庆执法人员探访多罗山公司一期厂区看到的情景。

    据四会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搬迁工作年前可全部完成,届时将从根本上解决废气长期扰民问题。

    成立于1998年的肇庆多罗山蓝宝石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因其一期项目提炼原材料生产环节中产生氨等难闻废气,近年来屡遭附近居民投诉。省、市先后将其作为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整治,并在2014年12月31日前关闭其一期生产项目。因为厂区存放有半成品和原料,仍会产生异味影响附近居民。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后,当地迅速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包案专责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对多罗山公司(一期工厂区)生产用电设施实施拆除,将其原来的800KW变压器改装为50KW的变压器,并从12月4日晚起对生产设备进行搬迁,从根本上解决废气扰民问题。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特别是禁养区养殖场拆迁,多年来是各地农村环境问题的“老大难”,也是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一些地方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痛下决心,重典治乱,对非法养猪场绝不手软!”“彻底清理禁养区违法养殖污染,发现一家,清拆一家!”无论是河源还是惠州,两地市长的“狠话”,表明了两地政府坚决取缔非法养殖场的坚定决心,有力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河源市东源县依法清拆12家禁养区内养猪场,和平县50家“复养”养殖场全部关闭,源城区与77户养猪户签订了退养承诺书,江东新区责令56家非法养殖场限期关闭……

    惠州市惠城区依法清理全区120多户非法养殖场,清理面积达15000多平方米;仲恺高新区联合当地驻军推动军地污染整治,完成潼湖区域包括原广州军区联勤部名下全部猪场的关停工作;惠阳区对清拆养殖场进行消毒灭原,杜绝非法养殖场回潮;博罗县环保局联合杨村镇政府对产生环境污染的杨村镇李村白泥湖的养鸭场进行清拆……

    此外,博罗县、惠城区、龙门县,以及河源市连南县、龙川县,云浮市云安县、郁南县,湛江吴川市、廉江市,韶关南雄市、仁化县,阳江市等地,还依法取缔了部分非法码头、采砂场、造船厂、采矿场、制砖场,攻下一个个环境治理的“堡垒”。

    解民忧,惠民生

    大批扰民问题

    获得彻底解决

    “过去夜夜都能闻到臭味,严重时连门窗都不敢打开,真是难受!”家住花都狮岭镇御华园小区的邱女士最近喜笑颜开,连夸中央环保督察行动好。

    接到举报件后,花都区立即行动,组织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进行地毯式排查,清拆了一批无牌无证皮革加工厂、塑胶厂,以及部分污染严重的养猪场、养鸡场等。

    增城区接办新塘镇新世界花园业主投诉广深高速公路噪声扰民举报件后,立即组织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广深珠高速有限公司专题研究降噪方案,确定明年5月底前完成降噪隔音设施安装。

    ……

    截至12月26日,广州累计接到举报件近912宗,其中重点督办件222宗。面对压力,广州市及各区迎难而上,加快解决一项项问题,截至12月27日,广州已向社会公布567件转办件办理情况。

    全省各地也积极行动,立行立改,真正使督察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一大批臭气、噪音扰民问题得到迅速、彻底解决,百姓纷纷点赞。

    12月22日,江门市新会区法院、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对会城世祥美食店擅自增设餐饮项目的违法行为实施强制执行,业主现场书写承诺书,保证即日起停止擅自增设的餐饮项目,困扰周边居民1年多的油烟扰民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针对市民反映的东莞市厚街镇凯伦花园旁边砂石厂和建材运输车辆灰尘、噪音扰民问题,当地政府立即开展区域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凯伦花园开发商、物业落实隔音墙建设;全面整治周边沙石场,查处违法企业9家;排查周边39家建材经营场所,对2家无证经营的进行立案;严查周边道路车辆撒漏违法行为。

    潮州市潮安区环保局联合古巷镇政府开展执法检查,责令潮安区古巷镇朗彩厨卫厂及枫二小学周边4家家庭作坊建设项目立即停止生产,5家企业最终全部停产,朗彩厨卫厂生产设备也已全部拆除,还广大师生一个安静良好的学习环境。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