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立法先行 执法从严 追责到底
【 字体:

广东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环境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南方日报

 

    延伸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广东,重点之一是督察我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情况,并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笔者4日从省环保部门了解到,广东近年来从立法先行、执法从严、追责到底三方面,通过创新地方立法、加强环保执法与司法衔接、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手段,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环境,有力地解决了环境沉疴积弊,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立法:

    多市地方立法聚焦水环境

    2016年12月1日,是广东环境地方立法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自当天起,《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汕尾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两部条例均为两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开创当地依法保护水环境新局面。

    这一天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清远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茂名市高州水库水质保护条例》、《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和《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选址工作的决定》。后者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该决定对建立健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生态补偿的长效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着力破解邻避难题,开全国之先河。

    事实上,自去年3月起,进入“地方立法时间”一年多来,广东17个新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中,共有30部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其中,6部是直接关于水环境保护的。

    广东地方立法缘何聚焦“水环境”?专家表示,这凸显民生优先的立法理念。广东地方立法聚焦“水环境”就是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绿色发展立法。

    执法:

    前十月1283人被追刑责

    省环保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省运用新《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实施环境行政执法五类案件总数1735件。全省法院受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881件,审结824件,对1283人追究刑事责任;受理环境资源民商事案件19302件,审结17649件,总体情况平稳;受理环境资源类行政案件2456件、同比上升15.12%,审结2173件,同比上升9.3%。

    今年以来,广东环境执法多次受到环保部通报表扬,五类执法案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各级环保、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密切联动,有效地推动了环境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8月,环保警察的加入,让汕头环保执法如虎添翼。据统计,至11月4日,汕头市共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2宗,行政案件39宗,抓获违法嫌疑人147人,行政拘留128人,检察院批准逮捕12人,正在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15人。

    12月1日上午,“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挂牌成立,该审判庭是全省首家在中级人民法院挂牌成立的环境资源审判专业机构,标志着粤西地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跨入专门化审判新的历史阶段。

    探索建立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制度,是广东打造特色环境资源审判品牌的一大亮点。今年2月,省法院决定对部分环境类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由广州、清远、茂名、潮州4个中级人民法院分别管辖珠三角、粤北、粤西、粤东的部分环境资源类案件。

    追责:

    损害生态环境实行终身追责

    “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责任人,不论其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

    为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今年5月广东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中央规定作出了一系列细化规定和要求。

    对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细则明确规定,对于国家、省挂牌督办的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以及国家实施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区域限批,未按规定完成整改任务,导致不能及时摘牌、解除限批的;在省委、省政府有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耕地保护、水资源、森林资源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考核中连续两年不合格,或者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严重问题等10种情形,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其责任。

    根据细则的规定,受到责任追究的党政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受到调离岗位处理的,至少一年内不得提拔;单独受到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免职处理的,至少一年内不得安排职务,至少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受到降职处理的,至少两年内不得提升职务。

    一条条具体、明确、硬性的规定,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环保责任,守住环保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南粤各地将以做好此次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为契机,更加坚定决心,用最严格制度保护南粤秀美河山。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