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利用雨夜掩护偷排工业废液 广州警方近期侦破涉环境类犯罪案8宗
【 字体:

 大洋新闻 时间: 2016-12-2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瀚立、龚宣)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11月28日~12月17日,警方立案侦办涉环境类犯罪案件11宗,破案8宗,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名,取保候审5名,抓获在逃人员1名,敦促投案自首1名,依法办理环保类行政案件6宗,行政拘留6人。

    8月以来破获涉环境类案33宗

    据了解,广州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大力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工作,于2016年1月将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犯罪侦查队伍均扩编更名为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队伍,全市专职警力达到230余名,人员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首屈一指。自今年8月以来,共破获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33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2名,逮捕22名,取保候审22名,办理环保类行政案件17宗,依法对16名违法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亚运城雨水井偷排工业废液

    2016年7月6日,番禺区区长专线共接到近200宗投诉,均反映番禺区亚运大道亚运城周边突然散发浓烈刺激性气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番禺警方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现场调查,发现亚运大道京珠高速出口处附近多处雨水井内漂浮着深黄色油状液体,并带有浓烈刺激性气味。环保部门对废液进行了取样检测,检出废液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树脂类物质,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性废物。

    2016年7月11日,番禺警方以“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7月23日,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陈某华辗转逃回老家肇庆广宁,专案组立刻赶赴肇庆广宁将其抓获。经审讯,嫌疑人陈某华供认于2016年6月向郭某鸿、吴某林、刘某好等人收集工业废水,并伙同麦某生使用改装过的槽罐车,利用大雨及黑夜作掩护,在亚运大道京珠高速出口附近路段雨水井内偷排工业废液,共偷排4次,合计10余吨。7月25日专案组抓获同伙麦某生等4人,并缴获陈某华用于偷排废液的粤AQ字头槽罐车。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华因涉嫌“污染环境罪”于2016年8月12日被番禺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