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东从严从快从实查处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 全省约谈712人问责339人
【 字体:

 大洋新闻 时间: 2016-12-23 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

    近一个月以来,为了尽快办结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全省各地全力以赴,从严从快从实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昨日,全省已向社会公布1701件转办件办理结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全省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已约谈712人,问责339人。

    从严问责 从重处罚

    12月15日,广东省纪委通报4起环境污染责任追究案件,令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省纪委、省监察厅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加大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线索失职失责行为的查处力度,为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各地不断加大对地方和单位环保失职失责行为查处力度。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不到一周时间内,佛山市三水区就对25名责任人予以不同程度的问责处分。12月13日,广州市从化区环保局副局长徐骏翔因涉嫌滥用职权罪、环境监管失职罪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决定逮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全省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已约谈712人,问责339人。

    治污用重典。110万元!这是督察期间惠州市做出的拟罚款额最大的一单!位于博罗县杨桥镇惠州市盛易木业有限公司,被投诉排放大量浓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经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擅自增加生产设备的违法行为,烟尘和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当地环保部门做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和停产整治;对擅自增加生产设备和烟尘超标两项违法事实,拟处罚110万元。

    督察期间,各地纷纷祭出重拳,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击,打出威势、打出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各地已对2205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罚企业1778家,拟处罚金额5689.1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0宗,行政拘留48人,刑事拘留80人。

    快速反应 及时处置

    “马上出发,立即行动!”12月2日深夜,珠海市富山工业园管委会环保局局长正准备休息。突然,一阵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珠海市环保局领导的声音。当他挂断电话火速赶往集合地点后,珠海市环保局监察分局、斗门区环保局和富山环保局已组成联合调查组直奔富山工业园。

    “环境违法行为具有瞬时性,每一个案件,我们都必须跟时间赛跑,才能牢牢‘锁住’污染现场。”广州市白云区环保局的一线执法人员感慨地说。

    12月1日凌晨,接到江高镇广州市富贵豆食品有限公司夜晚污染直排举报案件后,白云区立即组织区环保局、江高镇政府、神山派出所赶往现场处理。针对其违法排污行为,区环保局当场责令停止排污,并对其立案调查;江高镇政府当场对该作坊生产设备实施了查封;神山派出所将该作坊的5名员工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12个小时过后,该作坊经营者已自行拆除全部生产设备。

    群众导向 务求实效

    督察期间,各地党委政府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形成锐不可当的环保合力。各地抓住这一契机,借势借力,把能解决的环保问题立刻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明确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和责任单位,努力提升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并为今后广东环保事业蓬勃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针对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群众对麻涌镇新沙港工业区夜间异味投诉较多的情况,12月6日晚,东莞麻涌镇环保分局会同监测单位,到上访群众家中、楼顶实地监测臭味,全面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当晚,麻涌镇还派出3组执法人员,对华阳、南洲、新沙港区域进行巡查。检查发现,南洲村的一家企业与原环评有所不符,执法人员责令其必须重新进行环评报批。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