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各区切实解决困扰市民污染问题 以前臭味扑窗 如今清风徐来
【 字体:

大洋新闻 时间: 2016-12-11 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接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后,广州各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切实解决了一系列困扰市民的环境污染问题,受到市民好评。

    花都御华园业主:

    终于有了舒适的居住环境

    位于花都区狮岭镇的御华园从2013年开始,陆续有1000户业主入住。但业主们很快发现,每次吹东北风,就能闻到皮革加工味、猪场屎尿味等。从2014年开始,住户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问题。

    针对住户反映的问题,狮岭镇政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拆除了一批无牌无证的皮革加工厂、塑胶厂,关停了一批对环境污染严重的养猪场、养鸡场等场所。对于有牌有证的皮革加工企业,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源的产生。近段时间以来,狮岭镇合计关闭涉气污染71家,关闭涉水污染8家,整治提升53家。

    “现在没气味了,去年我们夜夜都能闻到臭味,最严重的时候连门窗都不敢打开,真是难受。现在好多了,经过政府大力的整治,终于还了我们一个清新舒适的居住环境。”12月9日,业主邱阿姨说起小区环境笑得合不拢嘴。

    海珠晓港公园:

    撤销烧烤场计划恢复绿地

    晓港公园烧烤场位于晓港公园中部,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共设烧烤炉92个,距最近的穗花社区约170米。晓港公园烧烤场的设置符合公园规划,但是近年来还是会收到关于该烧烤场油烟扰民的投诉。

    12月4日,海珠区收到投诉后,按照“边受理、边督察、边整改”的原则,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经研究决定,鉴于烧烤活动会产生一定量的油烟,对其他游客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晓港公园烧烤场从12月5日起停止营业,撤销烧烤场,计划恢复绿地。

    白云屠宰场扰民:

    现场查封生猪全部清运

    近日,白云区收到太和镇第二小学米龙校区周边屠宰场臭气扰民问题的投诉。

    经过调查,该屠宰场为广州白云兴食品有限公司太和食品站。该食品站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但生猪存栏量远超环评范围,按照该站环评批复,该站屠宰量为40头/天、存栏量为40头/天,现场存栏生猪112头。

    昨日,白云区环保局现场对该食品站超出环评批复的扩建情况进行立案并查封该站总电箱,现场责令其立即关停,食品站法人代表郑楚民由公安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存栏112头生猪被清运,由食品站对现场进行清洗,减少异味。白云区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安排工作人员对该食品站进行守点复查,确保不产生反复。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转办

    第十一批环境信访举报件151宗

    广东立案处罚587企业

    拟处罚金额2025.3万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记者从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获悉,12月9日21时45分,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十一批环境来电来信举报件151宗(其中,有24宗内容与前期交办件相同)。目前我省累计已收到中央督察组转办件1188宗(部分重复),上述举报件已全部交办相关地市、单位落实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日,各地已对586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罚企业587家,拟处罚金额2025.3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1宗,行政拘留22人,刑事拘留16人,约谈157人,问责50人。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各地各单位须及时公布处理情况。来自各地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数据显示,截至10日16时,已有省环保厅和17市(区)对外公布了173宗转办件调查处理信息,其中省厅(1件)、广州(28件)、深圳(14件)、汕头(13件)、佛山(11件)、韶关(5件)、河源(31件)、惠州(7件)、汕尾(1件)、东莞(10件)、中山(11件)、江门(2件)、湛江(6件)、肇庆(1件)、清远(7件)、潮州(6件)、揭阳(17件)、顺德区(2件)。

    具体内容请登录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广东专题”专栏。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