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环保领域问责动真格 全市在环保领域实施问责11人
【 字体:

大洋新闻 时间: 2016-12-1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经广州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立了责任追究组,负责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查处整改落实情况的问责工作。责任追究组边筹建边工作,建立工作微信群,实时指导责任追究工作。

 

    据统计,截至12月9日上午,全市在环保领域实施问责11人,其中党纪政纪立案4件4人,检察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其他问责方式4件6人。

    及时介入审查各区案件

    12月6日下午,市纪委组织召开广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增设责任追究组工作会议,提出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为组长的广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联络组人员名单,并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中央督察组交办件问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2月9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增设责任追究组,提出以市纪委常委江咏川为组长的责任追究组人员名单。责任追究组制定《责任追究组工作方案》并明确相关的工作原则、主要职责和工作流程。

    责任追究工作建立对接机制。协调交办案件落实组在交办案件时,将交办情况一并抄送责任追究组。责令各区责任追究组和市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组主动了解掌握中央督察组交办案件给各区或各派驻单位的情况,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审查。

    在案件查处阶段, 要求案件承办单位将案件查办情况同步向相应的区责任追究组或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通报,各责任追究组或派驻纪检组应当尽量在承办单位落实情况上报前完成审查,同时做好对前10批交办案件涉及的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的复核工作。需要问责且情节较轻的,应尽量在承办单位落实情况上报前完成;不能完成的, 可先提出问责建议。

    在查处情况报送、审核阶段,要求案件承办单位将问责情况或问责建议纳入承办单位的落实情况报告,一并上报交办案件落实组。交办案件落实组在应审核各承办单位上报的材料时,发现在责任追究方面存在应查未查、应追未追、责任追究偏松偏软等问题的,应及时移送市责任追究组处理。

    建微信群实时指导追责

    市纪委印发《关于强化环保督察工作有关问责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区纪委监察局迅速成立责任追究组,对中央督察组交办件查处工作主动介入、突出重点、积极问责。同时,要求各区从本周开始,每周上报环保领域问责情况。

    同时,牵头建立“中央督察组交办件责任追究”工作微信群,邀请市、区两级责任追究组成员参加,全天候实时对责任追究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微信群要求各区尽快组织落实问责工作,落实通知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情况。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