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白云3名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被行拘
【 字体:

 大洋新闻 时间: 2016-12-15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广州各区继续积极办理,坚持从重从严进行查处。仅白云区,目前已有3名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被依法行政拘留;8名有关部门干部被纪委约谈、诫勉谈话。
    

    白云:食品企业非法排污

    12月3日凌晨,接到关于广州创加辉食品有限公司违法排污的转办案件后,白云区政府负责人带队赶往现场检查。该公司位于鹤龙街鹤边经济联合社水浸铺A栋,于2009年1月开始经营,主要生产豆类制品。此前,白云区环保局已多次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其中针对其锅炉废气超标一案作出责令停止生产、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该公司生产设备,但该公司撕毁法院封条继续违法生产。此次检查,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厂仍在正常生产,当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实施了断电强制措施。

    12月6日,鹤龙街派出所对该公司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10天。12月7日上午,鹤龙街开展环保督察大行动,拆除了该厂的锅炉以及相关的生产设备,该处物业彻底转型,改作他用。12月8日,白云区人民法院再次依法查封该公司。与此同时,在该案件的查办中,白云区纪检部门启动“一案双查”,对鹤边经济联社全体“两委”共7名干部进行集体诫勉谈话。

    越秀:餐厅油烟扰民

    12月5日晚上,越秀区接到中央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洪桥街小北路空军后勤部大院空调冷却塔噪声扰民问题后,12月6日上午,由区领导带队赴现场进行检查并召开协调会,当即要求尽快更换产生故障的抽水马达,设置加强噪声防治的隔音围蔽设施。在更换抽水马达并设置隔音围蔽设施后,彻底解决了这一噪声扰民问题。

    此外,针对东华西路248号越木餐厅油烟扰民问题,越秀区环保局前期已进行了立案,责令其停止相关炉具的使用并处以罚款,该店在缴纳罚款金额后,却仍继续使用相关炉具进行食品加工制作,未完全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仍然存在油烟低空排放扰民问题,越秀区环保局向该店发出了《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并向越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该餐厅油烟扰民的交办单后,区政府当即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区法院执行局立即对炉具进行强制执行,现场查封了全部炉具,又一个扰民问题被彻底解决。

    增城:洗水厂超标排污

    近期,有投诉称,新塘镇新沙大道北57号大院有多家洗水厂废水、废气、废渣污染严重,下雨天偷排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

    接到交办案件后,增城区环保局联合新塘镇在执法检查时发现,广州市绅华纺织品有限公司未完善环保验收手续。区环保局委托广东省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校环保科技咨询中心同步对该企业的排放废水、厂界废气、锅炉废气进行了监督性监测。次日,监测结果显示:该企业锅炉废气颗粒物浓度为64毫克每立方米、工业废水pH值为3.72,均存在超标情况;边界臭气浓度在49至110之间,同样超标排放。12月11日,该公司已被查封。

    天河:兴盛路酒吧违规搭建

    2016年以来兴盛路食肆、酒吧扰民问题的投诉不断增加。为进一步规范兴盛路的经营管理,天河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7月,天河区城管局对室外搭建遮阳棚的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10月陆续完成58家室外搭建的处罚程序。12月起,区城管局采取了稳步推进,分批次逐步拆除的措施,动员自行拆除或强制拆除28家,制止14家在建违规搭建。目前,区城管局仍在积极督促剩余30家的违规搭建商户自行拆除、撤场。12月10日,区城管局联合街道、公安等部门对兴盛路室外经营现象依法进行强制清场,由执法人员通宵值守,严控室外经营行为。

    据悉,区城管局将根据统一部署,继续依法推进兴盛路周边违规搭建的拆除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加强夜间值守防控力度,严查严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