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第三批举报件82宗已转办
【 字体:

发表时间:2016-12-0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环宣)记者从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获悉,12月1日晚10时,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第三批环境信访来电来信举报件82宗(其中,16宗投诉内容与第一批、第二批交办投诉件相同)。

    82宗举报件,涉及18个地市,其中,广州27件,深圳10件,佛山9件,惠州6件,清远5件,江门4件,河源、湛江、茂名、揭阳各3件,梅州2件,韶关、东莞、中山、阳江、肇庆、潮州、顺德各1件。

    中央第四督察组督察广东期间,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整改的原则,推动被督察地区及时解决环境问题。督察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0-83345565,专门邮政信箱:广州邮政850号专用邮箱,邮政编号:510180。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早8:00—晚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广东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各地市全力以赴迎检

    深圳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强调,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推动深圳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对督察组转办的举报件,要不遮掩、不护短,立即调查核实,能马上解决的马上办,不能马上解决的限时整改;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整改甚至关停,对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地生根。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标本兼治,解决环境问题,打造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珠海

    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要求,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做好迎检各项工作。各区及市水务、市政、规划、环保等部门要立即行动,落实人手和措施,认真查漏补缺,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有些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既要明确分工,更要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共同把工作做好。

    河源

    河源市委书记张文指出,河源要以环保督察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大气力。对督察中发现的失职渎职行为,市委、市政府将严肃执纪问责,认认真真把环保工作抓实抓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江门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强调,对督察组发现和指出江门市的问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严肃面对,全力解决问题,并及时将整改结果报告督察组,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协同推进迎检工作,确保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要主动查缺补漏,主动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对于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按照“边受理、边督察、边整改”的原则,立行立改。

    阳江

    阳江市委书记陈小山强调,这次督察的重点是督察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履职尽责情况以及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问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本地环保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要管环保的要求,履行好行业环保监督责任,做到属于谁的责任谁负责、属于谁的工作谁抓好;各县(市、区)、部门之间要形成合力,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

    湛江

    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切实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强力推进主城区水系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和城市扬尘整治,保持环境空气质量稳定。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因地制宜开展土壤治理修复工程。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现干净、整洁、便捷的农村生活环境。

    茂名

    茂名市委书记许光指出,对环保督察工作要高度重视,自觉诚恳接受中央环境督察组的督察。督察期间,各地要进一步建立沟通联络和协调督办机制,要以督察组督查的重点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边查边改。要正视存在问题,对交办的案件各地一把手要亲抓,立行立改。

    肇庆

    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特别要掌握好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环保法律法规,掌握好省委、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掌握好市委、市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围绕本次督察内容把问题找准、找全、找透。要做好梳理自查和材料收集整理。认真对待中央督察组的询问、考核。要抓好突出问题的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下更大力气做好大气和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

    清远

    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环委会主任郭锋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对照环保督察巡视工作相关要求,全面清理“十二五”和国家、省、市环保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挂牌督办任务、重点环境信访件、重点区域环境问题等的整改落实和后续跟进情况,确保相关法规、政策、计划执行落实到位。

    潮州

    潮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殷昭举指出,做好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是当前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实事求是、自觉诚恳接受监督检查。要狠抓短板,重点在强化不锈钢、陶瓷行业污染整治上下功夫。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加大自然保护区清理整顿力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开展自查整改。

    揭阳

    揭阳市委书记严植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迎接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契机,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要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安排,全力配合督察组,自觉认真接受监督检查,保障督察工作在揭阳顺利推进。要把迎接督察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促进落实的过程,把压力变成打好环境保护整治攻坚战的动力,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云浮

    云浮市委书记庞国梅强调,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是对云浮市践行“生态立市”,建设现代生态城市的一次检验,事关云浮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境问题,逐项梳理、核查、整改,着力完善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云浮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

    谢庆裕 粤环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