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中央环保督察满10天 全省转办举报件9批共893件 举报件全部从严从快抓紧办理
【 字体:

日期:[2016-12-09]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一宗宗群众投诉举报件的转办、受理、查处,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东的行动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10天前,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10天后,全省已接到督察组转办举报件9批共893件。截至8日16时,已有46件在当地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办结情况,接受公众及社会监督。


    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11月28日下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省工作动员会在广州召开。


    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动员讲话,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成员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出席会议,广东省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以及广州市党政主要领导成员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列席会议,其他地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彰显了广东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广东各地以督察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12月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来到茅洲河现场调研,他强调要以督察为契机,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打造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以系统工程理念统筹推进茅洲河流域治理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打造广东乃至中国河流治理样板工程。


    11月29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会议,对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以督察工作为契机,以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为抓手,推动广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水平、走前列。


    督察前期,适逢部分地市党代会召开。各市把督察组的要求纳入地方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内涵,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佛山将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目标。市委书记鲁毅要求,全力配合督察,真正使督察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健全机制、增强动力的过程。


    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惠州建设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目标。市委书记陈奕威强调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推动惠州绿色化建设,要求转办件查处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四个一律”,即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一律立案,一律顶格处理,一律曝光,重点案件一律倒查责任。


    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指出,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以督察为契机,结合创文强管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入推进汕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


    铮铮誓言,拳拳之心,凝聚了各地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饱含了各地党委、政府努力改善环境、造福百姓的情怀!面对当前督察重任,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督战,靠前指挥,现场办公,有力地推动了督察工作开展。


    河源市委书记张文建立环保督察微信群,各县一把手及主要领导、环保局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加入该群,第一时间向市委书记汇报举报件查处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揭阳市委书记严植婵先后5次带队深入现场,对饮用水源保护、自然保护区及重点企业等现场进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立即落实整改。


    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主持召开环保督察案件交办专题会,强调遇到什么问题就坚决解决什么问题,并举一反三,推动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要求高度重视交办件查处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梅州砖厂环境污染问题,市政府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砖厂清理整顿工作。


    茂名市委书记许光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听取环保督察工作迎检专题汇报。会后,亲自带队到高州市现场实地督办案件查处情况。


    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要求结合创模工作,整合力量,配合做好督察工作,重在不断改善清远环境质量。


    汕尾市委书记石奇珠率队前往陆丰市甲子镇和碣石镇调研,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云浮市委书记庞国梅在云硫集团现场督查,要求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和科技研发,做好污染治理。


    ……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没想到处理这么快!今晚能睡个好觉啦!”


    江门市江海区翠园里小区临街住户,纷纷为环保执法人员整治噪音扰民的火速行动点赞。12月1日晚,接到转办件16小时后,经现场调查核实,维纳斯KTV被责令立即停业整改。


    同日,中山市对群众举报的百灵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现场下达两份责令改正决定书,要求立即停止超标排污违法行为。


    坚持边督边改,是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要求,各地一般应在10天内向社会公布转办件办理情况,许多转办件是老百姓身边的污染投诉,群众期待和关切度高;部分转办件还是多年的环境“老大难”问题,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


    ——立行立改、从严从快。12月7日,顺德区、镇两级主要领导带队,全区统一开展环保执法行动。当天顺德区出动810人次,检查企业247家,立案32宗,移送案件3宗,刑拘犯罪嫌疑人6人,公安部门带走调查31人,查封扣押企业63家。


    ——部门联动,合力治污。12月3日,惠州市环保和司法部门协同作战,对惠城区宝莱鑫丝印厂涉嫌未经环保审批、需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建成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环保部门依法立案,人民法院依法查封其生产车间。


    揭阳市环保与公安部门无缝衔接、联合办案,形成强大震慑力。普侨区新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整改期间公然抗法,私自复产偷排,12月4日,执法人员对其依法查封,公安行政拘留企业负责人。据统计,在督察组交办揭阳的前7批34宗信访举报件中,公安部门直接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4人。


    佛山市实行“一案双查”,纪检监察部门提前介入,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密切跟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凡是涉及督察组交办的举报件,一律作为重大线索,逐一登记在册。


    东莞市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件,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现场执法,接受群众监督。


    清远市要求市法制局介入案件办理,对案件处罚的公正性进行法制把关,切实做到依法办案。


——动真碰硬,力克顽疾。事实上,中央环保督察也成为解决环保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时机,许多地方借督察东风,着力解决部分环境“老大难”问题。在市委书记赖泽华的督办下,肇庆市强力推进解决多罗山蓝宝石稀有金属公司臭气污水长期扰民问题。目前,该公司一期已停止生产,厂区生产设备正在拆除,清拆完毕后异味可彻底消除。


    省委、省政府成立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环境保护厅等省直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综合协调组、资料文件专项组、交办案件落实组、后勤服务组、安保维稳组、宣传舆情组等6个小组,充分发挥总枢纽作用,代表省委、省政府加强与中央督察组的协调联络,加强对各市工作的统筹指导,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督察工作,确保了各项保障服务工作“零差错”。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