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花都铁腕治污 严惩环境违法
【 字体:

日期:[2016-12-0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 穗环宣、冯理聪、杨帆、谭银华、黄天罡)近期,针对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案件,花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尽快摸清污染情况,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目前,3名环境违法嫌疑人被依法批捕,涉嫌污染的12家奶牛养殖场已经全部依法关停取缔。  

    两名环境违法嫌疑犯被刑拘  

    根据群众举报,花都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前往炭步镇骆村竹园仔芦苞涌左岸某无证生产场进行环境污染投诉事项核查,发现该处有一生产污水净化剂硫酸亚铁的生产场所,生产工艺废水通过水泵抽取直排和无组织直排至芦苞涌。经调查,该非法加工厂反应池东南面河堤岸雨水坑内外溢废水中均含有强酸、铁、镍、铜、锌和总铬等污染物因子。其中镍(超标63.2倍),总铬(超标479倍),铜超标499倍,锌超标43.4倍。

    核实无误后,花都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依据《解释》成立专案组,指定执法人员协同花都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刑事警察大队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由于该案2名犯罪嫌疑人多次传唤均不到案,公安对其进行了网络通缉。12月6日,涉及此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汤某、蔡某被依法抓获。  

    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业主被逮捕  

    近期,有群众举报发现花都炭步镇环山村隐蔽场所内存在一“广州市花都区炭步日照五金加工厂”。花都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擅自收集、非法处置废电路板,因废电路板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所明列的危险废物,处置不当将会对外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该案嫌疑人未经许可擅自处置废弃的印刷电路板,生产时间长,加工数量巨大;分离提取金属铜后的电路板废渣随意弃置,清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给周边的自然环境造成严重隐患,涉嫌环境污染犯罪。

    花都区环保局立即对该企业实施查封,并依法将案件移送区公安分局侦办,并积极配合公安、检察部门的办理工作,公安部门迅速立案侦查。12月6日,花都区检察院将涉及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批捕归案。  

    12家奶牛养殖场被依法关闭  

    截至2016年12月5日下午5时,位于花都区花东镇花侨杨荷社区限养区内的广州市花都区骏成奶牛场、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牛心岭附近街北高速公路两侧禁养区内的王××奶牛养殖场等12家奶牛养殖场全部被依法关闭,转移奶牛1865头,强制拆除违法建筑2000平方米,强制关闭奶牛场1家。

    据了解,此次被依法关闭的12家奶牛养殖场有1家在限养区,其余11家均在禁养区范围内,其中养殖规模超过100头的养殖户有6家。除民兴奶牛场环保手续齐全外,其余的11户均为无照经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奶牛养殖作为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引入,不断扶持壮大,再加上广东省政府菜篮子工程的扶持,奶牛养殖一度成为当地解决归国华侨就业的途径。但是,当时历史条件下,大多奶牛场均无照经营,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

    近期,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就花都区花东镇北兴牛心岭附近奶牛养殖污染问题等突出环境问题,对花都区政府实施挂牌督办。区环保局积极主动推进整治工作,先后对所有的奶牛养殖户进行了立案处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奶牛养殖户应在12月5日前停止经营,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倒逼养殖户自主搬迁和停产。此后,民兴奶牛场主动搬迁。为了加快工作进度,11月30日,花东镇环保办向每一个养殖户送达了限期关闭奶牛场的《告知书》,同时,与养殖户签订了奶牛场自行关闭《协议书》,在协议书中载明业主自行关闭时间和政府补偿标准等。由于前期工作到位,截至12月5日下午5时止,花东镇牛心岭附近的12家奶牛场全部搬迁和关闭。

    据悉,下一步,花都区将对完成关闭后的奶牛养殖场所加强后续监管。对原址建筑物的拆除、土地需复耕、迁建、就地转产,绝不允许新的污染源产生,确保流溪河饮用水源的安全。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