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已归档)
[信息时报]“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
【 字体:

广州大力整治各类环境污染问题

    信息时报讯(记者 江涛 通讯员 穗环宣)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连日来,广州市大力整治各类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在哪方面感觉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截至7月2日12时,全市共接到27批1142件交办件,其中,废气污染680件、废水污染218件、噪声污染337件、土壤污染109件、辐射污染18件,生态问题14件,其他122件。目前,已向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上报共18批716件案件办结情况。

    整治市场凌晨乱摆卖 

    南沙金洲市场位于南沙区南沙街中心商业区域,周边居住人口密度大,每日从凌晨两三点至清早市场进货、交接货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噪声。6月9日,南沙区收到此转办件后,快速出击,当日下午3时,组织人员赴现场核查,开展整治工作。

    为全面整治金洲市场乱象,南沙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大整治行动。自6月9日起,开展“零点执法行动”,着力消除扰民噪音,同时开展金洲市场内部和周边卫生大清洁。另外,南沙区还增配了金洲裕兴花园片区的垃圾收运车,专职负责市场和周边垃圾收运。

    奶牛场臭气难闻被整改 

    6月5日,从化区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一批交办案件,其中9号案件反映:从化区鳌头镇横江村风行奶牛场恶臭气体污染严重。接报当日,从化区环保、农业部门联合属地镇政府迅速赶到现场核查,发现奶牛场存在露天堆放废渣、干湿分离设施不健全等环境违法情况。

    6月9日,从化区环保局根据现场核查情况,针对该企业存在的栏舍堆放粪便、露天堆放废渣以及污水、臭气处理设施不完善等违法行为,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其于6月底前完善除臭、污水处理和干湿分离处置等设施。鳌头镇政府每天对该企业进行巡查、监督,督促其加快整改进度,防止臭气扰民。

    目前,华美奶牛场已关停有机肥工厂,在生产区所有牛舍安装了高压喷雾除臭系统,并完成一二级氧化塘围蔽,最大限度降低奶牛场气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强力关停污染企业 

    2016年12月,在广州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期间,新塘环保工业园(夏埔工业园)及周边园区共76家洗水漂染企业和油库企业,由于不同程度存在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验收、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违反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染物等问题,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

    接到交办案件后,增城区将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园区整治工作列为全区“一号工程”,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增城区制定实施《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污染企业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期间,累计下达环保行政处罚告知书201份,作出处罚决定107宗,处罚金额1494万元(按日连续处罚70家)。重拳整治工业园,关停污染企业势在必行。2018年2月10日,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76家污染企业(共289个车间)已全部停止排污(停产)。

 

    来源:2018年7月5日信息时报A8版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