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执法大练兵专栏
现场直播!黄埔分局参加黄埔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 字体:

2021-10-20 17:03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0月1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和黄埔监测站参加黄埔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你好,119吗?这是黄埔区隔墙南路管廊北部岔口处,一辆运载汽油的槽罐车和一部货车相撞,有人受伤昏迷,现场还引发了汽油泄漏,情况非常危险,快来救救我们!”“收到,请立即离开危险区域,我们马上派人救援。”事故应急演练现场发生在黄埔区隔墙路危化品传输管廊,因货车与危化品槽罐车猛烈碰撞,槽罐车失控撞损管线,导致二甲苯泄漏,大量有毒气体挥发。“事故”发生后,黄埔区政府启动危化品Ⅳ应急响应。黄埔分局随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参与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圆满完成应急处置任务。一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生态环境应急组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并组织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环境应急调查和监察。二是第一时间开展监测。组织环境监测人员携带先进的战地毒气检测仪和废水快速检测仪到达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下风向200米,500米分别开展废气监测,在油气管廊下方沟渠封堵处下游开展废水应急监测,准确掌握污染物扩散和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为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三是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环境应急组根据演练现场实际情况以及周边大气和水体污染总体情况提出初步处置意见并及时报告现场总指挥,信息报送小组将有关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报现场总指挥和区总值。四是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处置。现场处置小组根据方案指导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对现场危险废物进行清理,组织对事故废水进行收集及转运处理,防止污染附近河涌水体。

  此次演练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程接受网民的观看与监督,整个应急救援过程不容有失。黄埔分局在整个演练过程中,从信息接报、先期处置、会商研判、环境监测、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到善后处置等全过程表现出色,受到演习指挥部的高度赞扬,充分展示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在实战条件下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专业能力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风采!


11.jpg

22.jpg

黄埔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