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执法大练兵专栏
增城区整合线索破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
【 字体:

2021-08-13 11:15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会同公安、属地镇街等部门联合破获一起非法倾倒废险废物案件,当事人现场移送公安部门进行拘留。

  8月初,增城区生态环境部门在开展巡查过程,于仙村镇碧潭村西福河河堤边发现一辆轻型厢式货车,货车旁共5人正往车上搬运固体废物。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接报后迅速赶往现场依法处理,经确认,现场货车上已装满固体废物,体积约14立方米,被倾倒固体废物的地面仍处残留黑色固体废物,面积约10平方米。由于当事人不配合调查,执法人员联系增城区公安分局派民警到现场依法控制当事人,并依法对其进行了拘留,查扣涉案车辆。

  案发次日,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再次开展询问调查。根据公安部门提供当事人在2019年留有前科的线索,初判其可能是一名惯犯,要求其出示货车上货物转移的单据材料,其中一单的重量与2021年6月7日在仙村镇广园快线仙村出口与花莞高速交接处桥底区域发现的倾倒危险废物案件情况高度吻合。该案现场被倾倒的危险废物为废油墨桶、废抹布、废油漆渣,体积约30立方米,同一地点100米外发现一堆灰色粉末状,体积约6立方米,疑似危险废物,由于倾倒的固体废物最终确定为危险废物,且未能找到肇事者,当时移交增城区公安分局作进一步侦查。最终,在执法人员的询问调查下,当事人最终承认该案件危险废物是其倾倒的。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增城区公安分局作进一步侦查。

  本案中,当事人有着惯用的作案手段,屡教不改,且通过运载固体废物到外地倾倒,查处取证难度较大,这给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树立跨区域的全局观念,形成通力合作的管理模式,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将继续联合公安、城管部门及属地镇街跟进该案件,加强审讯、深挖扩线,依法从严查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非法倾倒垃圾的执法查处力度,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形成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垃圾的高压震慑态势。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