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执法大练兵专栏
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强化执法练兵 夯实环境执法基础
【 字体:

2020-09-07 08:39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丰富环境执法练兵方式,夯实环境执法基础,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片区督导组,开展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组织执行力专项工作,排查整治工作中存在问题,全面提高环保系统工作执行力。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充分调动执法人员大练兵积极性,形成以上率下,以老带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学习培训,促进规范执法。制定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营维护监督管理规定及现场监督性检查工作指引、行政处罚流程图等,落实管理制度化,完善规范执法程序,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生态环境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监管执法相关规章制度和先进典型经验学习培训,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加强执法岗位培训、实战交流、案件稽查等,实现以学助练。

  三是丰富练兵方式,夯实执法基础。实施移动执法系统升级改造,全面优化执法信息化系统。借助无人机巡查、VOCs走航监测、在线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执法方式,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科学监管,合理配置执法资源。结合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行动、信访处理、轻度污染天气联合控制行动等,不定期开展有机废气、废水处理等专项执法行动,对企业治理设施、危险废物贮存及转移等进行重点检查,大力整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并在大练兵实践中梳理总结执法存在问题和短板,及时优化改进,实现以练促学,提升执法效能。

01.jpg

02.jpg

03.jpg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 番环宣 周国华)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