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执法大练兵专栏
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正面执法清单护航“六稳”、“六保”
【 字体:

  ——从化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2020-08-05 15:48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生态环境部在其官网通报了执法正面清单第二批典型案例,其中从化区某肉类加工厂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环境违法免予处罚案件入选典型案例,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以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推出一揽子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实施正面执法清单。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政府的精心部署,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部署开展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服务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一是扩宽服务范围。从化区在33家企业已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开展第二批正面清单企业报送公示,继续将符合条件、污染轻、风险低、环境管理好的8家企业纳入我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内,扩大正面清单政策覆盖面,减少现场执法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二是实行分类差异化监管。通过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

  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落实市、区“六稳”、“六保”精神,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于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生产活动,对整改积极、及时消除环境影响、未产生环境污染后果的,适当减免或免于处罚。按照遵循宽严相济原则,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一方面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3家企业,视情减少或免于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对因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的企业加强监管,并主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注重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强化技术帮扶、普法宣传的督促指导力度。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采取一对一、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VOC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机动车用车大户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企业进行帮扶。同时,通过印制派发有关污水排放、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指引和宣传手册,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及专职环保员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助力从化区经济发展。(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 谭雅雯、谢振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