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全市河湖水质稳步向好
【 字体:


时间: 2018-12-12 09:58  来源:广州日报A5版  

       市政府部门定期 新闻发布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王楚涵 通讯员穗环宣、刘婧婷

  生态环境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广州市政府部门今年第23场发布会举行,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空气治理、黑臭水体整治问题进行了通报。市环保局表示,尽管今年形势依然严峻,将尽最大努力力争今年PM2.5达标;市水务局则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但要实现长制久清仍需时间。

  进一步强化空气污染整治

  被称为污染天气限行“新政”的《关于广州市环境空气污染天气期间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修编征求意见稿)》上月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究竟何时实施暂无具体时间表。而本次启动预警的条件新加入了PM2.5的日均值,“是因为生态环境部最近要求全国各市对空气污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新的要求提出,可以结合城市污染现状提出一些更加细化的标准,引入PM2.5就是根据广州空气污染特点而提出的。”

  根据环保部门基于2015年到2018年广州空气质量情况的测算,按照新标准,每年启动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的次数大约3~4次,意味着将对泥头车和柴油车进行限行;而启动红色预警的次数在0~1次,意味着将对普通社会车辆进行单双号限行。

  “新政”为何没有再单独对公务车进行限制?该负责人表示,公车改革后,大部分单位的公务车已经大幅下降,数量已经很少,减排量比较有限。该负责人还透露,应急预案的修订不只局限于机动车,还要求针对企业“一企一策”,就是每个企业在污染天气期间,都要有相应的减排措施,这个是非常细致的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的要求,珠三角城市要在2019年完成,明年会把修订工作作为我们的工作任务之一。

  未来,广州将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空气污染整治。优化能源及产业结构,实施广州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三年行动计划。巩固燃煤锅炉整治效果。对全市生物质锅炉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强化扬尘污染控制。督促所有建设工程全面落实“6个100%”要求,落实城市道路清扫规定,推进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全封闭运输。强化移动源污染控制。加快公交纯电动化,实施轻型汽车国Ⅵ排放标准;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等。

  995条河道开展“洗河”

  黑臭水体整治方面,2018年以来,广州打出“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治水组合拳,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经过努力,今年广州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示范性城市,成功退出全国“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35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112条黑臭河涌水质持续改善,流溪河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由2017年底的46条减少至29条,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冯明谦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全市“洗楼”摸查建筑物170万栋,摸查污染源16.25万个,清除污染源5万个。洗管1186.67公里,洗井3.96万个。995条河道开展“洗河”,清理河道垃圾、杂物4.08万吨,清理河岸立面2579.08万平方米。

  “散乱污”场所整治进度加快。在完成第一轮4.12万个“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基础上,开展新一轮“散乱污”场所整治,下发26.4万个疑似“散乱污”场所重点排查名单。已完成排查25.3万个,排查率95%,认定 “散乱污”场所共计1.46万个。

  冯明谦同时表示,对标国家的要求以及市民群众对水环境的期盼,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黑臭水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污水直排的城中村、“散乱污”场所以及涉水违建等存量污染源仍然存在,部分地区污水治理规划和建设滞后,排水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升。年初下达的整治152条黑臭河涌涉及的违法建设,仍有部分没有整治,152条黑臭河涌支涌涉及的违法建设推进缓慢;“洗河”工作未全面落实。

  根据广州市总河长第1号令下达的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任务书(2018-2020年),要求2018年底前,广州35条黑臭河涌达到长制久清,102条黑臭河涌整治初见成效,其他50条黑臭河涌基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2019年底前,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其他河道水质逐年好转,力争消除劣V类水体。

  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冯明谦表示:“河涌要达到长制久清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有些河涌所在的区域是合流制,尤其是老城区,合流制要改成分流制需要过程。比如说石井河,它难度就比较大,因为它有40多条支涌,所以要一步一步的做。此外,因为截污和排涝是一个矛盾,像大陵河,晴天没有排水口,雨天是合流制,下完雨后河涌污染比较严重,正在推进雨后2到3天之内恢复河涌清澈的工作。”

  冯明谦同时也表示,坚决完成年度治水目标,年底要确保九大流域内19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明年6月底前完成水利部“清四乱”、省下达的《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暨“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任务。未来将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