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物流园自检 谢绝黑烟车
【 字体:

 时间: 2018-12-07 09:52  来源: 广州日报A7版

W020181207356531611857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整改进行时

  昨日上午,广州市环保局联合市交委举行了广州市物流行业绿色公约签约仪式。30家物流园区及企业现场与市环保局、市交委签署绿色公约,承诺将强化柴油货车管理和养护,促进柴油货车更新换代,共同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标志性战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自设尾气抽检 拒绝冒黑烟车

  目前,广州共有物流园区36家,规模较大(100辆柴油货车以上)的物流运输企业约300家,保有柴油货车约7.17万辆。签署绿色公约后,签约物流运输企业将进行自检,及时维护保养车辆,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排气抽检工作,消除车辆冒黑烟现象。同时,签约物流园区将承担起监督责任,严禁排气检测不合格以及冒黑烟车辆进入园区,令其“无处可藏”。

  记者在白云区安发货运市场看到,入园处利用便携式设备对货车进行尾气抽查。该货运市场副总经理曾确立告诉记者:“每天大概有两三千辆大货车入园,我们通常在非繁忙时段对其进行抽检,或者看到特别破旧、明显冒黑烟的车辆也会进行检测。如果发现超标,会向其发出维修整改通知,如果第二次再次发现超标会禁止其入园,并将车辆信息通报给交警、环保等部门。”记者看到该便携式设备主要检测汽车排放尾气的烟度,现场检测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车辆的超标率并不高。”

  已检测4600多辆车超标率5%

  此前,广州已于今年8月印发《广州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作战方案2018-2020年》;并从11月起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柴油车排气抽检专项执法行动,严查超标排放的柴油货车。签订绿色公约,是广州加强柴油货车治理的第三个重要举措。

  市环保局巡视员章威透露,截至目前,柴油车排气抽检专项执法行动共对4600多辆车辆进行了检测,超标率在5%左右。据悉,对道路抽检超标的机动车,由公安交警暂扣行驶证,环保部门责令7个工作日内维修复检合格。待维修复检合格后,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车辆复检合格证明立即发还行驶证。被责令限期维修的机动车没有在限期内维修合格的证明的,由环保部门依据《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第三十四条,对机动车所有人或使用人处以每辆车1000元至2000元罚款,其中对重型柴油车罚款金额为2000元。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