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治水”用良方 “山泉涌”变清
【 字体:

时间: 2018-12-10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江兴夏、谭札峰)景泰涌发源于白云山麓,流经白云区三元里街、景泰街辖内城中村,进入居民区后部分河段为暗渠。虽然河涌两岸大部分已实现截污,但流域内现状污水管网部分是雨污合流制管,山水、雨水、污水混杂,不但造成河涌水质较差,而且使得大量山泉水混入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挤占污水处理能力,降低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今年以来,白云区通过开展清污分流工程、提升河涌水域保洁水平、铁腕拆违和整治“散乱污”,标本兼治,促进景泰涌的水环境不断提升。

  为从根本上提升景泰涌水质,白云区决定实施清污分流工程。该工程位于景泰涌上游暗渠,范围为白云大道南至大金钟路段(局部明涌),从大金钟路上游暗渠入口处接现状两侧排污渠,沿暗渠两侧各铺设一条污水管,收集暗渠内两岸沿线直排生活污废水,在白云大道南暗渠出口处接入现状涌边污水主管,最终实现雨污分流,铺设总长约2.7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2700米主管建设,完成57处排水口接驳。

  “由于清水不再进入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每天将少处理3000吨污水,而河涌每天有3000吨优质山泉水24小时源源不断进入河道流淌。”白云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景泰涌清污分流工程的实施,实现暗渠沿线排污口全收集,达到晴天无污水直排河涌的治理目标,同时结合上游白云山约3000吨/天的清水源,实现清污分流。经过初步治理,已实施清污分流的上游河段,水质氨氮均值从实施前的13毫克/升下降到低于2毫克/升,已接近V类水,效果明显。

  记者获悉,白云区还大力整治景泰涌流域内“散乱污”场所,拆除涌边历史违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景泰涌流域内拆除违建25宗,面积16051.26平方米;累计清理“散乱污”场所82家。此外,景泰涌流域内的属地镇街,在提升河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水面保洁质量方面下工夫,目前河涌已实现全天候保洁。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