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河涌做体检 定位污染点
【 字体:


时间: 2018-12-06 16:36  来源:广州日报A6版 

      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刘婧婷)珠江西航道的鸦岗断面是国家对广州进行地表水考核的断面,也是广州治水工作的“硬骨头”。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经过近4个月来白云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工作组,以及市、区两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鸦岗断面水质得到逐步改善,连续4个月达到V类水以上,呈现逐渐好转趋势。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鸦岗断面的水质考核要求,鸦岗断面水质2018年要达到V类水,而今年1月、2月氨氮浓度分别为4.34 mg/L、5.86 mg/L(V类水标准为2.0 mg/L),治理任务极为艰巨。

  今年7月以来,市河长办抽调市水务局、环保局、城管委、农业局骨干力量组成专项督察组,对白云、花都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经过近4个月来督察组以及市、区两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治理,鸦岗断面以及流溪河水质得到了一定改善。根据国家采测分离监测数据,8月、9月、10月、11月鸦岗断面水质均达到V类水以上,呈现逐步好转趋势。同时,白云区对流溪河的氨氮污染物占比由去年同期的95%下降到65.8%,白云区对鸦岗断面的氨氮污染物排放占比下降到约40%。

  针对白云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系统收集效能差等问题,督察组与白云区政府、市水投集团建立协调机制,共同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目前,21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基本完工,综合进度96%;整治排水口3224个,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11月白云区石井、竹料、龙归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总体提升约38%,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约10万~14万吨/日,进厂水氨氮浓度平均提升约10%。

  如何啃下河涌治污“硬骨头”

    三步走为河涌做“体检”

  对河涌氨氮污染物进行量化分析。对鸦岗断面、流溪河及其89条支涌,以及其他影响鸦岗断面的河涌进行水质监测,并将其氨氮污染物进行量化,计算出每条河涌对鸦岗断面的氨氮污染“贡献”。

  对白云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进行系统体检。协调组织第三方专业检测单位,采用水下机器人、声呐等先进设备,针对11条河涌流域约2000公里污水管渠进行全面溯源检测,形成“精准台账”。

  对污染严重的河涌全线徒步巡查。参照国家黑臭河涌验收标准,对11条河涌开展全线徒步巡查,逐一列出存在的问题排水口、河涌周边“散乱污”场所、沿河违建等污染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

  形成十项具体措施

  有针对性提出十项具体措施,即:关停“散乱污”场所、拆除沿河违法建筑、清理非法养殖、实施21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完善62个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完成4107处管网缺陷修复、整治3673处河涌排水口、新建及提升23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加快石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河涌及两岸保洁。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