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全民治水 守护深涌
【 字体:

时间: 2018-12-17 09:56  来源:广州日报A13版

        流经天河、黄埔两区,长度超过22公里的深涌是今年重点整治河涌之一,昨日,一场“全民治水,守护深涌”的百人公益巡视护河活动在黄村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齐聚了来自黄村街、珠吉街、前进街的100多名志愿者或民间河长,他们分组出发巡视深涌流域,以徒步、垃圾清理、河涌巡查、向民众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传递水文情怀,邀请涌边和身边群众参与到深涌治理中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楚涵、杜娟 通讯员刘婧婷

  百人公益巡涌 全民治水正当时

  “最重要的是让居民知道我们平时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些?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造福子孙后代,而且我们声势浩大地来巡涌,附近的居民想不知道都难。”民间河长郭娟笑道。自2017年5月担任河长以来,郭娟只要外出都会去所负责的深涌支涌——中支涌巡查,一旦发现污染物、不明排污口、违建物等问题,就会通过微信群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每次反馈都能及时得到解决。”郭娟告诉记者。

  现在通过截污纳管、拆除违建和企业整改等措施,河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在改善施工过程中,有部分居民反映存在噪音大、灰尘多等问题。水务部门通过发放小册子,给居民和小朋友普及环保知识,让居民对环保多一份了解,也对环保工作的开展多一份体谅和鼓励。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专设了一个摊位,发放环保知识小册子、治理效果摸查表等材料,来帮助居民识别巡河问题,了解上报问题的渠道,提高上报问题质量。“看了小册子我才知道,原来在河涌附近堆放砂石也会污染河涌,而且小册子设计得很卡通,可以给我女儿看看,让她也学些环保小知识。”住在黄村文化中心附近的罗小姐对记者说,她已经在这里住了5年,跟过去相比,如今河涌变得干净了,水面上的垃圾也少了,居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这次活动是为了提高居民群众对治水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治水、共同保护河涌和水资源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形成天河水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涌截污支管完善工程完成率97%

  今年天河区治理水环境任务新增深涌右支涌等18条纳入国家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黑臭河涌。按照全市工作部署,深涌流域8条黑臭河涌要在年底达到初见成效。

  位于天河区东部及黄埔区西部的深涌流域(含主涌及支涌),主要流经天河区黄村、珠吉、前进街和黄埔区鱼珠街等行政区域,水系复杂,支涌众多,河涌总长约22.2公里,且权责关系复杂,治理难度大。“现在我们和黄埔区已不分你我,共同攻坚,整治深涌。”天河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车陂涌的变化已是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的缩影。我们希望天河区辖内所有河涌也像车陂涌一样被更多的居民群众关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实现水清岸绿。”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8年,天河区重点在深涌流域及车陂横涌、石路街涌、大塘支涌等18条黑臭河涌深入开展“洗楼、洗井、洗管、洗河”行动、“散乱污”综合整治、河涌违法建设治理及截污纳管工程建设等工作压实责任。

  深涌流域水环境治理方面,截污等治理工程建设于10月陆续开工,其中深涌支管完善工程(核心截污、接驳管道)3.8公里,累计敷设3.7公里,完成率97%,待接驳主管通水。4个城中村核心二、三级污水管道81公里,累计敷设46公里,完成率57%,涉及河涌截污部分的绕村截污管25.4公里,已敷设22.5公里,完成率88.2%;生态补水工程压力管2.78公里已全部建成,各补水点已调试运行,结合河涌清障工作提升河涌水流动性。

  截至12月16日,深涌流域珠吉、黄村、前进三个街道共拆除违法建设131宗,面积18411.55平方米;清理整治散乱污486家。“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力,深涌实现水清岸绿指日可待!”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省环保督察第12批交办案件46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昨日,省督察组交办我市第12批案件共46件(其中重点件3件) ,均已按时交办。

  截至12月16日,累计交办我市12批案件,共692件(其中重点件35件),分别为增城385件、黄埔101件、番禺47件、白云34件、海珠27件、南沙26件、天河21件、越秀16件、荔湾16件、花都14件、从化5件。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在广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州期间(12月4日至12月18日),将公开受理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并接受群众对督察工作的监督。

  举报电话:020-83789774(8:00-20:00);  专门邮政信箱:广州市336号信箱,邮编510000。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