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信息时报]仅上报2个散乱污场所 核查却达65个
【 字体:

 时间: 2018-12-13 11:53  来源:信息时报A7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欧嘉福 通讯员 市河监) 昨日,记者跟随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查控组对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的污染源进行现场突击核查。核查共发现污染源70个,其中“散乱污”场所65个。而棠涌社区8月份以来仅上报2处散乱污场所,17个污染源,发现漏报占比已达80.46%。

多数饭店无排水排污许可证 

检查人员对几处餐饮店和工厂进行了突击核查,发现很大一部分都没有排水、排污许可证。棠涌社区棠安路83号的表哥家酸菜鱼店,后厨既没有设置任何隔油隔渣设施,也没有办理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饭店老板娘告诉工作人员,饭店有处理池可以对餐厨残渣进行隔离。但是对于餐厨污水的排向何处,她却一脸茫然。“污水应该是通到外面的污水管道,具体是流到哪里我也不清楚。”

工作人员请其出示排水排污许可证时,老板娘表示只有营业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不清楚排水排污许可证是什么”,也不知道“证怎么办”。记者询问老板娘是否知道饭店餐厨污水排放前需要进行油水隔渣处理,老板娘表示并不知道。记者现场了解到,饭店仅有一条排水管埋在地下,连接到店外。饭店老板娘表示饭店9月份开张,一直以来都是餐厨污水和生活污水混合排入店外的污水井。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私自接驳市政污水管网,超标排放的污水会造成市政管网堵塞,增加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和成本,一旦处理不了排入河道,会引起河水发黑发臭。

民宅藏匿制衣厂餐饮店 

位于棠涌社区社家南社路的一栋二层民宅,藏匿着友谊制衣厂、沙县小吃等多达4家店面,他们都没有营业执照、排水证、排污证,是三证全无的“散乱污场所”。友谊制衣厂“厂房”面积不足一个篮球场大小,有些空间甚至需要低头走过,但是雇佣了十几个工人。二楼天台上,还搭建了员工“饭堂”。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场所都会导致大量污水偷排乱排,直接或间接排入河涌,严重污染城市水环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作坊老板都非常擅长打“游击”。“你今天关停取缔了,他过一阵子又租一个房子有重新开张了,防不胜防。”记者了解到,这些场所不需要大型生产设备,工人基本都是“临时工”,可以随时搬迁,流动性较强,管理起来较有难度。

离上述“散乱污”场所不远,记者现场看到,沿河排水口在晴天仍有污水溢流的情况,水体浑浊且伴有刺激性气味。在棠涌南街一个楼盘附近,一个工地现场摆放着两个一人多高的泥头车车箱,里面装满了臭泥水,通过排水管直接排放到旁边的新市涌。核查队员还发现了新市涌棠景街一侧存在有不明排污口,大量地排出污水。

棠景街街道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已经请工程公司对河涌排污口实施了截污,城中村的截污工程也已经施工。棠景街将查漏补缺,对不明排污口进行溯源,进行处理。

4个月仅上报2个散乱污场所 

市河长办污控组仅通过一天的突击检查,共发现污染源70个,其中“散乱污”场所65个,排水口4个,水体1个。而今年8月份棠涌社区已提交承诺函,函中承诺已进行完整核查,但棠涌社区8月份以来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污染源仅17个,漏报占比达80.46%。棠景街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近期环保工作任务多,时间紧,另一方面缺乏人手,不够专业,造成摸查缺乏精准度。棠景街去年关停300余家散乱污场所,下一步会组建专门队员进行摸查。

据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184个 ,占总数的80.18%;上报数据总数为21829个。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