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七十污染源 仅上报十七
【 字体:

时间:2018-12-13 08:58 来源:广州日报A7版

    污染源上报进度

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2248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82.53%

村(居)上报污染源数据总数22525个,其中水体7351个,“散乱污”场所3887个,涉嫌违建场所3645个,畜禽养殖场463个,排水口5243个,垃圾黑点1936个。

为全面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广州市河长办8月上旬向各区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村(居)通过“广州河长APP”上报各类水体污染源信息,并提交承诺摸查成果真实可靠的承诺函,对漏报占比不达标的区、镇(街)、村(居)将予以批评及督办通知。11日,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查控组,对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的污染源进行现场突击核查,发现棠涌社区漏报占比80.46%。昨日,记者再度跟随市河长办检查组走访新市街棠涌社区散乱污情况,问题仍然多多。

日常检查六成排水户污染超标

昨日,记者跟随广州市河长办检查组,来到位于棠涌社区棠安路83号的表哥家酸菜鱼店,厨房里充斥着鱼腥味,地上随处可见鱼鳞、内脏等物。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既没有设置任何隔油隔渣设施,也没有办理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打开厨房案板下的排污口,发现长年累月产生的餐饮废水肆无忌惮地直排雨水管道。

参加现场检查的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检查中,超过六成的重点排水户都有排污超标的问题,其中餐饮企业的排污不合格率更高。

“我在这里住了18年,这里的水都是臭的,有时候水上还会冒白色的泡泡,都不敢在河边散步了。”一位住在新市涌旁的老伯向记者说道。记者看到,涌内沿河排水口在晴天仍有污水溢流的情况,水体浑浊且伴有刺激性气味,水面上漂浮着冒白色泡沫的黑色底泥和各类生活垃圾,呈现明显的黑臭水体性征。

棠涌社区将建立环保小组

截至12月11日,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248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82.53%;村(居)上报污染源数据总数为22525个,其中水体7351个,“散乱污”场所3887个,涉嫌违建场所3645个,畜禽养殖场463个,排水口5243个,垃圾黑点1936个。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上来看,污染源上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中,但由于全市地域广阔,任务繁重,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大量漏报、误报、瞒报的污染源信息,导致了污染源整治工作的滞后。

12月11日,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查控组,对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的污染源进行现场突击核查。核查共发现污染源70个,其中“散乱污”场所65个,排水口4个,水体1个,但棠涌社区8月份以来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污染源仅17个。

据了解,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已提交承诺函,函中承诺对辖区6类污染源已进行完整核查,然而市河长办污控组在一天的突击检查中,漏报占比达80.46%。棠涌社区对辖区内直排污水的餐饮店、制衣厂等“散乱污”场所放任自流,没有按照市河长办的要求落实污染源上报工作,造成了重大污染隐患,严重阻碍黑臭河涌的治理进程。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现场向新市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反映情况,新市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环保小组,对该区散乱区进行严格核查和整改。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