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已归档)
[广州日报]火锅店面包店 气味不再扰民
【 字体:

时间:2018-12-1815:04来源:广州日报A19版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杜娟通讯员穗环宣)油烟扰民是老城区收到最多的环保投诉问题之一。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越秀区共投入上千人参与交办案件的整改调处工作,“朴门工坊”烘培糕点气味扰民等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面包店:

超范围经营撤烤炉拆烟管

2018年6月9日、15日,越秀区分别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第4批来电4号和第10批来信115号案件,反映位于建设五马路的“朴门工坊”烘培糕点气味扰民问题。

“朴门工坊”位于建设五马路一个居民楼的首层。2013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间,越秀区曾收到同一人反映该店烘培糕点产生气味扰民,区环保部门责令和督促该店立即整改,安装了水喷淋、光化学餐饮油烟除味器和活性炭除味设施。2016年9月至2018年5月期间未再收到群众投诉。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后,越秀区政府立即组织属地街道、环保、食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经查,该店内设有1台双层烘焙设备进行糕点制作,产生的气味经水喷淋、光化学餐饮油烟除味器和活性炭处理后在该楼西边排放,除味设施显示正常运行。对该店排放的臭气浓度和噪声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问题。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店出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店立即恢复原经营项目。该店当天就停止了西式糕点加工,撤离了烤炉,拆除了除味设施和排烟管道,承诺不再排放烘培气味。同时,属地街道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向原来可能受影响的居民群众代表主动通报整改情况,并希望继续对该店进行监督,居民群众代表对整治成效表示满意。

火锅店:

提前撤场不再租给餐饮业

2016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越秀区曾接到关于较场东路15号牛肉火锅店(原“西游记美食馆”)油烟扰民的交办案件。经查,发现西游记餐厅私自增设炸炉和煲仔炉进行食品加工制作,加工过程产生的油烟经二级净化处理后,引至楼顶朝西侧较场东路方向排放。该场地使用功能属商铺性质,已于2016年11月1日在属地街道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办理房屋登记租赁备案,租期至2019年2月28日,未发现违规租用情况。该店已当场撤除炸炉和煲仔炉,使用蒸煮炉具进行食品加工,油烟监测结果显示其油烟达标排放。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后,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到场指导和督导,分别做出工作部署和要求。

在越秀区政府组织属地街道和环保、市场监管、城管、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开展调处整改过程中,了解到该餐饮单位由于经营亏损,经营者早已有停止经营(仍有8个月的租赁期)的想法,属地街道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主动联系和协调该场地的出租方和承租经营方,耐心细致地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促成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意见,提前解除了《租赁合同》。2018年6月20日下午该店已拆除招牌、撤场停业。

为防止污染反弹,要求该场地的出租方承诺在收回该经营场所后,要转变经营业态,不再租赁从事餐饮等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扰民的行业。该场地原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最终得到了彻底解决,出租方和承租经营方的权益均得到了妥善保障。

省环保督察第13批交办案件31件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杜娟通讯员穗环宣)昨日,省督察组交办我市第13批案件共31件(其中重点件5件),均已按时交办。

截至昨日,交办我市累计13批案件,共723件(其中重点件40件),分别为增城399件、黄埔102件、番禺49件、白云36件、海珠30件、南沙28件、天河23件、越秀17件、花都16件、荔湾16件、从化7件。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在广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州期间(12月4日至12月18日),将公开受理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并接受群众对督察工作的监督。

举报电话:020-83789774(8:00~20:00)

专门邮政信箱:广州市336号信箱,邮编510000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