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专栏
扫除黑恶势力,守护绿水青山!市生态环境局这样做
【 字体:

2020-08-06 10:00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是扫黑除恶重点领域之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行业清源”总要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以“零容忍”态度深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推进行业清源,着力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聚焦重点行业 严惩固废危废环境违法行为

  打击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一直是广州市环境执法的重心。据介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发力推进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在该领域滋生蔓延。

  2020年以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开展打击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以及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经营单位、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等污泥产生及处置单位以及各重点企业及工业园区废弃河道、厂房、坑塘、废弃矿井等可能存在违法违规堆存、填埋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地点。在此过程中,一并排查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废塑料加工利用的企业以及涉冻品、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等商品走私行为的违法线索和黑恶线索。据统计,2020年3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先后共排查企业1019家,查获存在环境问题企业196家,立案65宗,责令改正160宗,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5宗,取缔关闭15家。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重金属企业,广州市大力开展排查工作,严防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据了解,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以涉镉重金属企业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重金属重点企业,结合日常执法,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工作,累计排查企业123家。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摸排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清运处理领域黑恶线索,加强对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9家定点收治医院、4家接收定点收治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特别是加大医疗废物处置环节监管力度,组成专项检查组每天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收纳、贮存、处理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2.jpg

  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公安局联合执法

  联合执法 依法惩处环境污染犯罪行为

  2019年10月,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狮岭镇交界处的4家锌合金地下黑工厂被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联手突击,一举查获。

  前期,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对花都区赤坭镇、狮岭镇交界处几个村庄进行近1个月摸查布控,锁定了4处可疑目标。调查发现,这4家工厂白天关门,夜间生产,明显有逃避监管的嫌疑。确定嫌疑目标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公安机关精心组织侦查,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调查取证,实施收网,一举抓获违法者。彼时,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共出动20余名执法人员,分4组对4家地下工厂进行突击检查。得益于前期准备充分,4家工厂被抓现行,生产设备和产品均尚有余温,工厂负责人对夜间开工逃避监管的事实供认不讳。其中,位于花都区狮岭镇的某水磨厂,主要从事五金件水磨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打磨废水、废锌渣,生产废水先排入厂外沉淀池,然后抽运到外环境倾 倒。经监测,其外排生产废水总锌超标超过10倍,因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跟进查处。

  这只是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公安局紧密合作,联手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个缩影。据悉,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黑恶势力中,双方密切互动,定期开展座谈研讨,通过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联系渠道,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领域行刑衔接“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建立精准出击联合执法、重点案件专题协商、监管信息及时共享的“环保+公安”执法模式。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6月,双方联合查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28宗,惩治环境违法犯罪力度不断加强。

  据介绍,为逃避监管,个别违法者选择村镇交界偏远地区,或隐匿山林,或夜间生产,铤而走险。“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方式强化工作合力,采取高科技的侦查手段,精准高效,让违法者无处遁形,同时深挖潜藏背后的黑恶势力,做到露头必打、违法必惩,打消违法者的侥幸心理,彰显了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机关坚决打击违法排污、深化行业清源的决心。

3.jpg

  执法查获锌合金锭

  健全长效常治工作机制 夯实行业根基

  在严打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恶违法犯罪的同时,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还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夯实行业根基。针对固体废物管理行业乱象、生态环境中介服务行业乱象以及“散乱污”场所等问题,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广州市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行业治乱专项行动方案》,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治理行业乱象,开展打击环境污染专项行动和生态环境领域行业治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为切实加强广州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废弃危险化学品堆放、处置等过程全程无缝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斩断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倒卖、处置利益链条,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广州市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堆放、处置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按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企业。

  同时,还印发《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广州市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市持有危险废物许可证处置企业实施监督检查,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许可证类别、数量等处置危险废物,确保在危险废物处置过程中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坚决避免非法倾倒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事件发生,遏制黑恶势力苗头,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章程 通讯员 穗环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章程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章程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