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 > 文件通知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广州市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
【 字体:

穗环人〔2021〕12号

市各有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和跨区域、跨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重新评审、确认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和跨区域、跨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重新评审、确认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广州市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穗环人〔2020〕66号)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度政策过渡期广州市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材料受理时间

  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止(节假日除外)。

  申报人员必须在上述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的报送,逾期不予办理。

  二、申报认定对象

  在广州市范围内从事生态环境专业技术工作,具备国家承认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大学专科、中专毕业等生态环境专业相关、相近学历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以及技工院校毕业生。

  三、认定组织机构和专业设置

  我市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组织机构为广州市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

  参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53号)的要求,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共设置生态环境工程、生态环境管理与咨询、生态环境监测三个专业。

  四、申报认定条件和有关政策

  (一)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资格条件。

  1.中专或技工院校中级技工班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申请考核认定员级职称。

  2.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技工班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申请考核认定助理级职称。

  3.大学本科或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申请考核认定助理级职称。

  4.研究生班毕业或获得双学士学位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申请考核认定助理级职称。

  5.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可申请考核认定助理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申请考核认定中级职称。

  6.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可申请考核认定中级职称。

  7.对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7日粤人社规〔2020〕33号文件研究制定期间,已通过评审、认定方式取得员级职称的全日制大学专科(技工院校高级技工班毕业)学历人员,或取得助理级职称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仍可按照粤人社规〔2020〕33号文件有关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的渠道参加认定。

  (二)初次职称考核认定业绩成果材料要求。

  业绩成果材料要求参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53号)执行,即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员级、助理级、中级的业绩成果条件,分别对应执行粤人社规〔2019〕53号文中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的业绩成果条件要求。

  (三)不符合申报认定条件的情形。

  1.所学专业与生态环境专业不相关、不相近的。

  2.非全日制学历的。

  3.已取得职称的。

  4.不服从用人单位工作安排或不胜任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或年度考核不称职、基本称职的。

  五、申报认定工作安排

  (一)申报方式。

  我市职称考核认定申报采用网上申报和纸质报送相结合的申报方式。

  (二)申报流程及时间节点。

  1.申报流程。

  申报人申报→法人单位审核→区人社局/市属主管部门审核→评委会办公室审核→评委会评审认定→市(区)人社局确认发证(区级单位申报人由区人社局确认发证)。

  2.申报人申报。

  (1)网上申报。

  申报人登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广州职称”频道下“职称业务申报与管理系统”(下称市系统,链接:http://gzrsj.hrssgz.gov.cn/vsgzhr/login_ZJ2.aspx),进行网上申报、审核和生成有关表格。

  申报人应严格按照市系统指引如实填报和提交符合规定的申报材料,材料经申报人所在单位审核、公示后(所在单位对考核评议通过人员的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务必于3月23日前(含当日)报送至区人社局、市属主管部门审核,区人社局、市属主管部门务必于3月31日前(含当日)完成申报人材料的审核。

  (2)纸质材料报送。

  市职称评委办对申报人网上申报材料初审后,将会通知申报人报送纸质材料。报送纸质材料时,报送人务必提供申报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查验。

  ①报送时间: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②报送地点: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路仙邻巷50号广州市环境技术中心三楼。

  ③注意事项: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纸质材料报送人员扎堆聚集,请各单位指派专人在规定报送时间内集中报送材料,进入办公楼请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听从工作人员防疫安排。

  六、申报认定有关要求

  (一)各级审核要求。

  1.法人单位审核及评前公示。

  申报人所在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市职称认定工作要求,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并做好评前公示工作。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材料,应及时退回并向申报人说明原因。

  申报人所在单位要按规定将申报材料,特别是《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表》(系统自动生成,见附件1)和投诉受理部门及电话,在单位显著位置张榜或在单位网站首页进行公示。其他申报材料应在单位相对固定的公开位置摆放,以方便查验。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查实存在弄虚作假或其它违规行为的申报材料不得报送,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公示结束后,对公示无异议的,由申报人所在单位出具公示情况表(见附件2),作为申报材料一并报送。

  2.区人社局、市属主管部门审核。

  区人社局、市属主管部门审核应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查,负责审查申报人申报条件、申报评审材料报送接收程序、资格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材料,应及时退回并向申报人说明原因。

  3.市职称评委办审核。

  市职称评委办对报送材料审核,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和程序、超出职称评委会受理范围或违反考核认定程序报送的申报材料,按原报送渠道退回,并及时告知申报人。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审核通过:

  (1)不符合申报认定条件。

  (2)没有使用规定表格。

  (3)不符合填写规范。

  (4)不按规定时间、程序报送材料。

  (5)未按规定进行公示。

  (6)其它不符合职称政策规定的。

  (二)申报材料要求。

  1.网上申报材料。

  网上申报时,申报人须严格按照市系统规定的格式和文件名称上传申报材料,经所在法人单位审核和公示后,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材料,逾期不补。因未按格式要求报送造成材料不可用而影响认定的,由申报人自行负责。

  市系统必须上传的证书、证明材料清单详见附件3。

  2.纸质报送材料。

  纸质材料报送时,申报人要确保递交材料种类的完整性,表格必填项不得空白,相关人员签名须完整、清晰,纸质内容须完整、真实、合法、有效、准确,格式、版式、纸张大小、数量、打印、装订、折叠、前后顺序等均须严格按照我市统一要求执行。

  纸质材料送审材料目录清单详见附件4,纸质材料报送具体要求详见附件6。

  3.材料一致性要求。

  网上提交的申报材料与纸质申报材料内容必须一致,因网上申报材料与纸质材料内容不一致而影响认定结果的,由申报人自行负责。

  (三)评后公示要求。

  评审认定后,市人社局将在门户网站“广州职称”频道“通知公告”栏目中,对评审认定通过人员名单统一进行评后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有关纪律要求。

  对职称申报认定各环节严格实行“谁审核,谁签名;谁签名,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对弄虚作假行为追究责任。申报人要认真对照资格条件,对提交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负责;所在单位对申报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公示及任现职以来的职业道德、工作经历、业绩成果和填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区人社局、市属主管部门对申报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报送接收程序、资格审查负责。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将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责任。

  七、注意事项

  (一)申报人资历年限计算规定。

  本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人资历年限计算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二)申报认定材料时效规定。

  本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材料时效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31日。

  (三)免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

  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穗发改〔2018〕525号)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市所有评委会免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含认定、论著鉴定、答辩费)。

  (四)推行电子职称证书。

  我市2020年度评审认定取得职称的人员,通过信息系统制作电子职称证书,不再发放纸质证书。专业技术人员可登陆“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自行下载打印本人纸质证书。

  八、其它

  (一)本通知未尽事宜,应按照国家和省市现行职称改革政策执行,如遇重大政策调整,按新的政策规定执行。

  (二)职称评审咨询电话:020-83224755(职称认定工作开展期间内有效)。

  (三)职称评审监督投诉电话:020-83203219。

  附件:1.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表.doc

      2.广州市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员申报初次职称考核认定.doc

      3.市系统必须上传的材料清单(2020年度).doc

      4.( )级初次职称考核认定送审材料目录清单.doc

      5.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人基本情况登记表.doc

      6.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纸质材料报送具体要求.doc

      7.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的通知(粤人社〔2019〕53号)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2月10日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