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持续推进非法洗砂洗泥整治工作
【 字体:

2024-03-22 09:24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守牢水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打击番禺区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内非法洗砂洗泥行为,规范陆地洗砂场所洗砂行为,2024年以来,在区河长办的统筹部署下,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持续推进非法洗砂洗泥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对辖区内陆地洗砂场所进行全面统计和梳理,每月对其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逐一检查洗砂场所产污、治污环节,防止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同时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形成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切实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履行治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环保各项要求。

  二是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按计划牵头组织规自、城管、水务、农业、海事、港务等部门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按照“统一检查、分别处理、综合执法”的原则,依责对番禺区浮莲岗水道相关水域的海砂、山泥(建筑废弃物)运输船舶检查,查验船舶的合法性、砂泥运输资质、砂泥来源等,严厉打击使用“三无”船舶、非法改装船舶及违法违规装载、运输、泡洗等行为。同时积极参与市有关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对番禺区三个海砂堆场进行突击检查,依职责落实好海砂利用的监管,坚决防范非法洗砂洗泥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三是加快推进陆地海砂淡化场建设。为保障合理的洗砂需求,疏堵结合,有效遏制非法洗砂洗泥行为,该分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做好番禺区新建陆地海砂淡化场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对项目前期选址提出指导意见,协调建设单位开展入海排污口论证,降低对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影响。在建设单位报批项目环评后,立即开展技术评估工作,紧跟评估进度,指导建设单位、环评单位修改完善环评文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下一步,该分局将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洗砂洗泥力度,强化全区陆地洗砂场日常巡查监管,依法依规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2023年12月28日,陪同市局执法处对番禺洗砂场所进行检查.jpg

2023年12月28日,陪同市局执法处对番禺洗砂场所进行检查

2024年3月参加市级组织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jpg

2024年3月参加市级组织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1.jpg

2024年3月参加市级组织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

2024年第一季度牵头组织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1.jpg

2024年第一季度牵头组织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2.jpg

2024年第一季度牵头组织打击非法洗砂洗泥联合执法行动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