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4年广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
【 字体:

2024-01-04 09:03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布2024年广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新增纳入60家企业,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自2021年《广东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三年发布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累计纳入216家企业。经动态管理,目前全市有效期内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共199家。  

  市生态环境局对正面清单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采取正面激励措施。一是充分利用无人机、走航车、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减少企业现场检查频次,2023年共采用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检查591次,走航车、无人机等其他方式检查105次。二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对口开展指导帮扶,督促企业环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积极通过“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加强对企业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宣贯,指导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加强企业名录动态管理,强化执法帮扶,优化执法方式,统筹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温馨提示:

  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全省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或应填报排污登记表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均可纳入正面清单。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企业不再符合纳入条件的,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将其移出正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正面清单企业因管理不善导致超标排放且未主动报告,或存在恶意违法行为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并向社会公开。

  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满足“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环保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齐备且正常稳定运行;

  (二)守法状况良好,近两年内未受到生态环境行政处罚;

  (三)落实环境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近两年内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四)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内容、频次和时间要求,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

  (五)按要求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正常运行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具备有效非现场检查条件。

  清单发布前两年内,环境信用评价连续评为最好等级的企业可直接列入正面清单。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纳入正面清单:

  (一)涉及生活垃圾集中焚烧、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业集聚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的企业;

  (二)较大及以上环境风险等级的企业;

  (三)上一评价周期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为最差的企业;

  (四)近五年内存在恶意偷排、篡改台账记录、逃避监管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或存在污染环境犯罪的企业;

  (五)其他不适宜纳入的企业。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