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深耕“无人机+执法实战”
【 字体:

2023-12-22 18:12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场景一:大气重点区域巡查】

  “XX工业园上方VOCs数值异常,请一组到现场核查........”“一组对可疑区域核查后,发现一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已启动询问调查……。”这是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最近在白云某地开展无人机实战行动中的一次对话实录。

  无人机作为一种执法工具,可用于巡飞发现违法行为线索,也可用于定点收集违法行为证据。无人机搭载的气象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大气中的气体成分和颗粒物浓度信息,实现对目标区域内的空气质量进行快速监测。无人机还可以利用红外热像仪探测有害气体泄漏源,提供污染源的定位。通过实现高点与地面的巡查联动,提高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和准确度,直接减少执法人员入企检查次数,避免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干扰。

  11月以来,广州市连续多天出现异常高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按照工作部署,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动无人机飞手队伍分赴南沙、白云、花都等区开展巡查,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问题再启动现场检查的方式,减少了入企检查次数,契合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良性发展的工作要求。

  【场景二:水源保护地巡查】

  “我们所在的东北方向发现一处废品拣分点,经度:113.21,纬度:13.467,请花都分局安排两名同志前往现场核查”“经核查,现场有3家废品回收点,后续由将由花都分局联合属地镇跟进处理。”这是广州市生态环境局12月18日在秀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巡查行动中的一次对话。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范围大,且一般周边林草密集,存在较为隐秘的场所。环境监管部门人员有限,单靠传统的地面巡查效率低下。巡查人员利用无人机视野广阔等特点,对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散乱污场所、建渣堆放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空中巡查,并利用无人机的拍摄功能,对存在的问题点位进行空中抓拍,将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

  无人机巡查的引入,在开展水源保护地、自然保护区等大面积巡查中,可以大大节省人力。一架无人机用2.5天飞30多架次,可以覆盖10平方公里,相当于多支巡查队伍约30人完成的任务。

  【场景三:露天焚烧等机动性巡查】

  “请立即停止露天焚烧!请立即停止露天焚烧!”秋冬季,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分局飞手在流溪河两岸开展无人机巡查,发现露天焚烧行为,立即利用搭载喊话器的无人机靠近喊话提醒,5分钟后群众自行扑灭。

  12月15日,据反映从埔高速黄埔和白云交界处有疑似破坏山体情况发生,但是具体位置并未告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快速出动两组飞手,对黄埔和白云辖内从埔高速两侧3公里范围开展巡航,与地面巡查紧密配合,用最短时间为地面巡查人员提供了全景指引。

  【与时俱进的广州生态环境无人机执法】

  近年来,随着环境执法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不断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将无人机巡查与大气重点区域执法巡查、水源保护地执法巡查等工作实际深度耦合,不断提升执法精准性,进一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一是深耕队伍建设,飞手队伍初见成效。从2019年开始,有计划、分步骤推进飞手队伍建设,选派全市执法骨干参加无人机理论与操作知识学习。随着2023年组织的无人机驾照考证培训顺利结班,20名学员全部一次性通过国家民航局组织的无人机考试,至此,全市累计培训53人(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49人),全部取得无人机驾照,每个分局已有2至6名飞手,飞手队伍初具规模。

  二是完善管理,统筹全市一盘棋贴合垂管后的管理体制,全局系统无人机培训、应用等工作由局执法处统筹推进,统一制度管理,推进应用过程的严格规范。执法处通过项目服务形式统一配置无人机及相关设备(热成像相机、超强变焦相机、喊话器、探照灯、大气监测仪等),分局、各处室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申请调配无人机数量和种类,在局内实行资源共享、统筹调配使用。

  三是平重结合,将无人机用于日常巡查和重点专项工作。在日常执法中,执法人员可携带无人机,对工业企业、工地、河涌等开展巡查。对重点工作专项,执法处统一抽调全市飞手开展无人机执法专项行动,并将培训任务贯穿其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操作水平,真正做到“以练备战”。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洗沙场巡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水源地散乱污巡查、露天焚烧、某小区信访投诉周边巡查等实战应用。2023年全年起降无人机超过2000架次,累计巡航面积近100平方公里。

  下一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化和拓宽无人机在环境执法监管中的应用,通过非现场监管有效衔接现场执法,依据违法线索开展精准执法,以优化执法方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