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强化企业指导服务 花都分局举行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培训
【 字体:

2023-12-12 11:26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企业是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责任主体,信息披露也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为提高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的披露质量和披露完成率,规范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安排,12月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花都分局举行2023年度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宣贯培训会。参会人员有纳入2023年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负责人和辖区镇街、汽车城管委会专职环保员等约60人。

  培训会上,授课专家对《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进行了政策解读,明确指出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发债企业,法律法规等规定应当开展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的其他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开展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详细介绍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内容、格式、时限以及相关管理要求,并演示实操了广东省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如何注册、如何填报及主要注意事项等;有效指导了培训企业注册、填写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和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并对企业提出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上,花都分局黄一峰副局长强调企业是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责任主体,也是企业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环境保护。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依法做好环境保护和相关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披露企业环境信息。企业作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责任主体,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守法义务,企业应当依法、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环境信息,按规定及时披露环境信息;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要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加强对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企业的管理,强化社会监督。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作为环境信息披露主体应承担的责任,提升了企业自主披露意识,给企业提供了与专家进行现场交流的平台。下一步,花都分局将继续加大对环境信息披露企业的帮扶,指导推动企业依法落实环境信息披露责任,确保企业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保障制度有效实施和社会公众知情权。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花都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