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天河分局探索实施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
【 字体:

2023-11-13 09:24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作要求,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探索实施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绿美天河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把脉问诊开药方,助力提升执法效能。制定执法辅助项目实施方案,对辖区80余家企业开展全面“体检”,涉及印刷、加油站、医院、实验室、汽修等行业,重点辅助检查企业环评、在线监控设备、污染治理设施、危险废物管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内容,全方位问诊把脉,发现问题125个,对立行立改类问题,当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对无法现场整改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专业意见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复查复核。

  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拓展技术手段。根据环评文件、排污许可证及执行报告、自动监测数据、企业自行监测数据、信息公开材料等,综合运用无人机巡航、走航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全方位、多角度辅助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如:围绕辖区4个环境空气质量站点开展走航监测,通过分析走航情况,开展污染源溯源工作,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运用无人机对凤凰山、火炉山等辖区内自然保护地进行排查,大大提高专项执法检查的效率;开展水环境天地一体化溯源,针对重要区域开展无人机遥感监测和无人船走航监测,对存在问题的排口整治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并采用暗管探测仪、管道潜望镜等进行深度溯源。通过拓展执法检查手段,“线上+线下”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助推了污染治理工作的提质增效。

开展走航监测

  知识技能双提升,助力队伍能力建设。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基调,深入研究天河区典型行业监管特点,挖掘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并形成有效解决方案,高水平、高效率地辅助执法人员解难题、破困局。组织行业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理论和实地培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了执法业务知识与执法技能双提升。

天河分局开展理论和实地培训

  天河分局负责人介绍说,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可以充分发挥“外脑”和“智囊”作用,更专业地开展污染源排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评估等工作,有助于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执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