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还静于民!广州夜查建筑工地噪声污染
【 字体:

2021-04-16 17:21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地噪声污染问题,4月14日晚间,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在全市11个区同步开展夜间建筑工地联合整治行动。生态环境部门重点检查施工噪声达标情况、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城管部门检查工地夜间及无证超时施工情况、违规运输建筑废弃物等行为。

  当晚11时,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天河车陂的一个房地产施工项目现场,工地位于噪声敏感区域,周边住宅小区林立。22时已过,该项目仍在施工中,发出电机轰鸣声和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施工方停止施工,城管部门依法对其超时施工行为进行查处。

  此次工地噪声专项检查将开展至4月底。市民如发现有噪声扰民的违规施工项目,可以通过拨打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在部门联合整治中,市生态环境局将同步监测,如发现超过《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或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从速查处,还静于民!

  执法人员检查工地情况并对噪声进行监测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


建筑工地噪声相关知识知多D

  1.夜间施工是几点到几点?

  “夜间”是指22:00至次日6:00之间的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前款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2.夜间施工噪声达到多少分贝算扰民?

  根据《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的噪音上限是55分贝。

  具体到各个阶段中的噪音排放标准:土石方施工阶段,夜间噪声限值是55分贝;夜间禁止打桩施工;结构施工阶段,夜间噪声限值是55分贝;装修阶段,夜间噪声限值是55分贝。

  3.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谁来管

  市民如发现有违法违规或噪声扰民的施工项目,可以通过拨打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举报,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职责查处。

  依据《广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有关的规定,住建、水务、林业园林、港口等工程行政管理部门依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对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水务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工程等工地落实文明施工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应当按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有关规定防止施工噪声污染,噪声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噪声排放标准。

  依据《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细则》有关规定,除抢修和抢险工程外,未经批准超出规定时间施工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查处。

  依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有关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向周围生活环境排放建筑施工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4.《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修订工作已启动,目前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正在认真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草案建议稿,修订案将加强对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等各类环境噪声源的监管。

  人民网链接:生态环境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已启动修订工作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