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广州市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 字体:

2020-12-21 16:08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协调机制,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2月11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增城区政府组织开展2020年广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省生态环境厅,市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反恐办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相关同志到场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12月11日下午,一辆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装载的柴油发生泄漏并流入增江,造成增江九龙潭国家水质自动站石油类、COD等监测项目出现数据异常,可能导致下游荔城水厂(乡镇级)取水中断。事故发生后,广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指挥,生态环境、公安、水务、卫生健康、气象等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依据职责分工,协同联动,密切配合,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经分析研判,果断启动广州市突发环境事件较大级(III级)应急响应,并设立现场指挥部,组织污染处置组、专家咨询组、应急监测组、应急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等5个工作组迅速应对,有效拦截并清除了污染物,保障了荔城水厂取水安全。此次演练运用了无人机、无人监测船、应急监测车等现代化应急装备,提升了应急指挥和处置效率。

  此次演练是我市模拟启动较大级别响应,采用实战方式,调动多个职能部门参与应急协作,设置事件报告、应急响应、分析研判、指挥协调、应急监测、应急处置、应急终止等,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进行了全过程完整展示,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与实操性,提升环境应急队伍能力的目的。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