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执法保障污染攻坚 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 字体:

2020-05-11 15:45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监督执法工作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落实执法计划,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1至4月,全市共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16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411宗,罚款总额近4000万元。

  一、精准执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加强统筹,各项执法行动有序展开。一是加强大气执法,助力蓝天保卫战。组织开展VOC专项执法行动,3月至4月,全市完成396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检查;二是聚焦断面达标,开展水专项执法。开展国考、省考重点断面专项执法行动,4月份共抽查企业342家,发现涉嫌环境违法行为24宗;组织开展石井河口、东朗、大墩断面暗查执法;三是开展涉土专项执法,推进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2020年第一季度共排查企业119家;自3月起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固废专项执法,重点对废弃危险化学品、“电子垃圾”、废塑料加工利用及涉冻品、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等商品走私行为等方面加强排查执法。

  (二)联合执法,协同合作形成打击合力。一是会同工信、水务、城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第一季度“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抽查, 检查场所396个;二是联合佛山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镇街开展广佛跨界大气联合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8家,现场发现问题5个,并指导企业立即整改;三是联合住建、交通、水务、城管等部门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检查执法行动,抽查建设工地30余个;四是联合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3次,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联合帮扶检查。

  二、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第一批)的430家企业采取免于现场执法检查或减少开展现场执法检查的频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组织线上“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线上培训,以在线视频方式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控管理培训,开展法规宣贯、业务讲解、答难释疑和工作交流,促进企业加强自动监控管理。

  三、精准“疫”,严把疫情防控环境关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广东生活无害化处理中心、9家定点收治医院、接收定点收治医院污水的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特别是加大医疗废物处置环节监管力度,组成专项检查组每天对广东生活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收纳、贮存、处理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防止造成二次污染,保障我市环境安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