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执法
构建执法正面清单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字体:

2020-05-06 10:45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第一批)的430家企业予以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加强组织,把好正面清单准入关。按要求严格排查辖区内企业,根据行业类别和纳入条件,结合执法检查、信访举报等情况分析筛选,并综合考虑保障疫情防控物品生产、省、市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监测数据等情况,确保准确纳入。

  二是分类监管,提高执法有效性。对清单内污染轻、风险低、环境管理好的企业根据其实际情况采取免于现场执法检查或减少现场执法频次,加大清单外污染重、风险高、环境管理差的企业现场执法力度,集中有限的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有效性。

  三是积极探索,细化非现场监管措施。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依托现有科技手段,开拓非现场检查方式。如利用走航监测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的综合整治交叉抽查;通过无人机航拍开展建设工地督导抽查;汇总分析在线监测数据,加强对企业在线监控超标情况的督导;做到“执法非现场、监管不缺位”。

  四是动态调整,杜绝清单“终身化”。在全面排查辖区企业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正面清单企业名录的维护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暂不符合纳入条件但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结合技术帮扶和普法宣传,加强督促指导,符合条件后纳入名录;对清单中不再符合纳入条件的,及时移出。

  五是加强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上“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以视频在线方式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控管理培训,通过法规宣贯、业务讲解、答难释疑,助力企业人员做好自动监控管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