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监测
黄埔2021年噪声投诉办结率100%,声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
【 字体:

   2022-02-11 09:43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年

声环境质量

    

  2021年,黄埔区声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34个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和19条交通干线昼间全部噪声点位测量值均符合相应功能区限值要求,其中

  ●区域声环境质量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5dB(A),

  ●道路声环境质量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8.0dB(A),

  ●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点位昼间监测值为54-57dB(A),达到2类声功能区要求。   


  01  

加强统筹组织,

强化协同形成治理合力

  印发《广州市黄埔区2021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制定29项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组织,强化协调督办,压实各责任单位落实“管行业管环保”的主体责任,形成治理合力。联合黄埔区城管、住建、交通等部门开展专项噪声整治行动,共同治理噪声超标扰民问题。同时,出台《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尚未完成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督促加快环保督察交办重点案件办理,加快推进北二环高速保利罗兰段全封闭隔声屏建设。   

  0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高效妥善处置噪声投诉

2021年,黄埔区

受理噪声投诉3601件、

办结率100%。

  ●聚焦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突出问题,全年开展建筑工地夜间联合执法7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在建工地3600个次,立案查处建设工地违法夜间施工行为330余宗。

  ●将噪声污染治理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加快推进北二环高速保利罗兰噪声治理,采取一案一策、特事特办等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投入7200万,推动完成土地征拆、管线迁移等工作,正在开展全封闭隔声屏幕主体工程建设。

  ●积极推动实地常春藤小区周边交通噪声扰民问题整治,加强对永和大道实地常春藤周边路段的巡逻与管控,加大对超速、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在重点路段设置限速、禁鸣喇叭等交通标志,建立电子警察。

  ●开展高考、中考等重要考试考场护考工作,组织开展噪声监测,加强考场周边巡查,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03    

加大科研投入,

提高噪声治理科技应用水平

  ●积极开展噪声污染防治课题研究,加强科技应用,汲取国内外噪声治理先进经验,提高降噪科技水平。

  ●推进建筑施工噪声在线监测试点,督促指导全部420个建筑工地安装噪声在线监测设备,其中364个工地已实现联网。

  ●组织开展黄埔区交通干线噪声对周边环境敏感建筑影响分析及对策研究,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噪声源特征监测,识别筛查黄埔区噪声污染严重的路段和区域,研究本地化的典型道路交通声源模型,绘制重点路段及其周边环境敏感建筑噪声影响地图,定量评估道路交通噪声源对周边敏感区域的时空影响情况,提出“一路一策”有效治理方案和对策,制定科学合理黄埔区交通噪声防治行动计划。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