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监测
黄埔区2021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圆满收官
【 字体:

2022-01-26 16:38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月25日下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环境监测站召开2021年度总结大会,黄埔分局李应生局长、局办公室、监管二科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黄埔环境监测站陈如明站长总结了2021年度黄埔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过去一年,监测站在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1月,监测站获省厅颁发的2020年度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表现突出集体;6月,“做好数字文章,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项目获广州生态环境保护“六.五”攻坚克难提名奖;11月,获广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大比武团体三等奖。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开展专题党日学习活动18次,局领导到站党支部讲党课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区生态文明展览馆参观学习,集中观看红色影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监测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建成全市首个一街一站国家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举全站之力,历时8个月抓紧建成了全市首个 “一街一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真正实现了国家标准法的“一街一站”。三是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执法监测。环保督察期间,监测站不折不扣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全员24小时轮流值班,指定专人及时接收交办案件,即接即办,快速反应,共开展投诉企业执法监测38家次,为案件查处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四是重点开展新冠疫情涉疫场所水质专项监测。坚持疫情期间常态化监测,组织对区内10家污水处理厂、9家集中隔离酒店、医学观察场所水质监测96家次,结果均符合限值要求。五是深入开展机动车尾气监测。与区交警大队紧密联合,坚持每周上路开展机动车道路抽检工作。累计抽检柴油车辆3216辆次,抽检用车大户、港口码头柴油车抽检102家(次)共637辆次;机动车道路遥感监测27426辆次,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坚实保障。六是妥善处置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监测站组织得力、反应快速,积极开展环境污染应急事故监测,及时处置了槽罐车偷排事件、广州石化“11·27”事故、佛塱村、莲塘村倾倒固体废物等10多起突发污染事件。七是加强社会检测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对黄埔区33家生态环境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责令16家存在不规范情况的检测机构限期整改,检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八是着力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参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开展的水中化学需氧量、重金属、苯系物等国家级检验检测能力验证工作,验证结果均合格。九是深化区生态环境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发挥大气治理会商和决策智囊作用。建立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基础分析模型、等值分析模型、内源定量分析模型、南部网格化外源定量分析模型、空气污染预测模型等,每月、每年定期出具大数据分析报告,提升大气环境监测监管和决策能力。

  会上,李应生局长代表局党组对监测站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为荣获监测站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的同志颁发了奖杯和证书。李应生局长要求,在新的一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做好各项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能力和水平,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埔环境监测站 张雪梅)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