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监测
黄埔分局率先建成“一街一站”国家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 字体:

2021-12-28 17:13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穗环委办〔2021〕8号)要求以及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真正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黄埔分局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标准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黄埔区“一街一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项目。该项目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建设,已于2021年12月23日通过专家组现场评审验收,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一街一站”国家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一街一站”监测项目是在黄埔区原有8个街镇建有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基础上,在萝岗街、穗东街、长岭街、红山街、新龙镇、长洲街、大沙街、黄埔街、南岗街和生物岛园区分别新建了1个国标法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真正实现了“一街一站”。监测设备包括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在线分析仪及站房配套设施等;同时配套安装了4套露天焚烧AI监测摄像监控终端和18个套高空摄像系统。项目建成后,可以对各街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真实反映各街镇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下一步,黄埔分局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黄埔实际,切实发挥好“一街一站”项目监测预警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统一的街镇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办法,进一步完善街镇监督考核体系,层层压实各街镇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同时,完善黄埔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高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能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黄埔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01.jpg

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组现场评审验收

02.jpg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 张雪梅)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