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 > 环保政策解读
《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 字体: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是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明确了未来五年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全市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

  “十四五”时期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城市发展位势的关键阶段,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广州建设的关键期。《规划》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广州这一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广州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深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安全性稳定性显著增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重点领域改革和制度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广州,建成美丽中国样本城市。展望2035年,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广州更有魅力,云山珠水、吉祥花城之美惊艳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环境空气质量根本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土空间格局,山水林田湖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基本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健全高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规划》第一章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分析存在的不足,以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机遇。第二章明确规划指导思想、原则、目标,提出4大类共25项规划指标。第三至第十二章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社会发展为主线进行谋篇布局,在10个方面提出具体规划措施,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碳排放达峰,持续提升大气、水、土壤、声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格局,强化风险防控,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等内容。第十三章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任务、实施重大工程、加强资金保障、强化实施评估等内容。

  《规划》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抓住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注重源头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结构调整,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二是抓住超大城市环境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综合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统筹、减污降碳协同。三是抓住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生态安全格局,注重系统治理,推动山水林田湖海一体化保护。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实施,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推进科学绿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是抓住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地位,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构建安全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目标,牢树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危险废物、重金属、新污染物、核与辐射的全过程监管,加强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管理;围绕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监督执法;推广碳普惠,践行绿色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抓住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契机,注重改革创新,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构建“大环保”格局,强调建立健全“七个体系”,更好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提升环境基础治理能力,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制度保障。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