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9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大事记
【 字体:

  

  1

  18日  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迁移到市集约化平台运行。

  23日  市生态环境局驻政务中心窗口被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评为2018年“政务服务先进窗口”。

  2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会议。

  27日  市生态环境局挂牌。

  29日  时任马文田副市长主持召开春节、元宵节期烟花爆竹管控、严防大气污染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切实可行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

  30日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昌华街参加“两代表一委员”春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31日  广州市全面实现公交车纯电动化。

  2

  1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局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罗树良、纪检监察员谢双文出席会议。

  19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带队调研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调研了广州市第三、第六资源热力电厂。

  22日  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

  25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局长(环保局局长)工作会议。

  3

  4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生态环境信息化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了市生态环境信息化“三步走”建设思路。

  8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深入对口帮扶村——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实地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导。

  是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广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度作战方案》,部署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

  13日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员大会。

  20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实施《广州市生态保护补偿办法》。

  21日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22日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实施方案》。

  是日  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广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2019年工作计划》,对2019年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部署。

  26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带队赴从化区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题调研,研究部署从化温泉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及方案调整工作。

  27日  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机动车排污污染防治规定(修订)》,经省人大常委会5月21日批准后,于当年9月1日起施行。

  28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2019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布列入2019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排污单位780家。

  4

  1日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启用新域名。

  是日  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副巡视员陈永清带队到广州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调研,对广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作详细了解。

  是日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2019年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下达各区组织实施。

  3日  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对系统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反馈,共完成73164家调查对象的强制性审核和提示性审核,审核通过率100%。

  12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镇(街)园区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强化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

  24日  省人大环境资源委主任委员苏一凡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 执法检查。

  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航浩对广州市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

  29日  时任副市长马文田主持召开2019年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暨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

  5

  1日  广州市按国家规定分阶段实施《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大幅收严道路抽检和停放地抽检的排放限值,强化机动车污染控制。

  6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2019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全市共安排109个减排项目。

  11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听取广州市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领导陈志英、潘建国、陈杰参加。

  16日  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我市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比对、现场核实和补充调查工作,共收集名录210321条,通过数据比对,现场核实,增补普查对象825家。

  是日  广东省第五批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

  1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十一届第103次常委会会议,听取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19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赴荔湾区对沙洛涌、鹤洞涌等黑臭河涌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22日  生态环境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孔令辉一行到就生态环境部在指导地方生态环境立法、环境健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及区分局执法队伍建设、环保督察等方面进行调研。

  是日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广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党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组织领导,明确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25日  市生态环境局获市直机关第21届“公仆杯”五人制足球比赛乙A组冠军。

  30日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召开专题协调会,协调推进顺德水道佛山侧保护区划定工作。

  6

  1日  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布《广州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公告》。

  5日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第六届广州生态环境保护“六·五”奖评选大会,共评选出最佳工作规范奖、最佳改革创新奖等12个奖项。

  6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15届7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审议通过《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暨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获市直机关第21届“公仆杯”羽毛球团体赛乙A级第一名。

  6日至9月12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2次,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街道、社区、企业等一线开展调研68人次,赴基层单位开展专题党课10堂,解决涉及民生实事553件,形成长效制度机制33项。市委主题教育督导组先后5次到局督导检查,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主题教育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1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十一届第10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17日  市委组织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广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班。

  19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和科技部中国21世纪中心副主任柯兵带队到我市开展大气综合监测及VOCs比对调研工作。

  20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划整合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率先部署机构改革划转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划职责整合工作。

  21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内设机构职责实施方案》,自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步开展局内设机构人员调配,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

  24日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现场调研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朱村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情况,并在增城区政府召开座谈会。

  25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落实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任务分工方案》。

  26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实施《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

  28日  广州市组织收看收听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7

  1日  市生态环境局规财处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广州市先进党组织”称号。

  是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通告》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新车登记注册及外地车转入环节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我市严格贯彻执行。

  3日  广州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联席会议第1次会议召开,副市长王东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是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8年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汇报会,副市长王东率考核组听取各考核单位工作汇报,“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现场询问。

  4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十一届第111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精神,听取广州市各区环境竞争力评价研究成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5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要求指引(试行)》,全面推进餐饮污染防治。

  10-18日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广佛跨界、广清跨界联合执法行动。

  12日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召开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估专家咨询会”,7位大气环境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出席会议。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内设机构以处室为单位设置14个党支部,并指派党支部书记。10名局领导分别编入内设机构党支部。

  15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现场视察珠江广州河段,督导“横渡珠江”活动水质监控工作。

  19日  原市环保局法规总量环评处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22-23日  市生态环境局应急演练队伍在第二届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

  24日  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土壤污染防治2019年工作方案》。

  30日  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2019年“广州市专职环保员业务培训班”系列培训圆满结束。全市共有600名专职环保员骨干分四期参加业务培训。

  是日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昌华街参加“两代表一委员”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31日  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的海洋环境保护相关事务性工作及16名事业编制划转到市环境技术中心,在该中心挂“市水与海洋环境监测站”牌子,增设海洋环境保护部。

  是日  省生态环境厅周德全书记带队对广州市新晋隆家具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工作方案》。

  8

  1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现场调研东塱断面,并召开工作推进会督导未达标断面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专家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专家组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承担的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质量予以充分肯定。

  2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十一届第121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找差距工作情况和2018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27日  生态环境部在京组织召开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会商预警视频会议,副市长林道平在广州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我市作为全国2个水环境改善先进城市之一作交流发言。

  27-28日  国家质量核查组对我市开展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共抽取企业174家,核查关键指标15969个,发现差错147个,差错率为0.92%,达到关键指标差错率<1%的优秀水平。

  29日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

  30日  纳入广州市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矛盾攻坚专项行动的70宗攻坚案件已全部化解完毕。

  31日  市环境信息中心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

  9

  9日  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通报广州市2018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并在广州生态环境局官网公布,黄埔区、番禺区获得优秀等次。

  12日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

  19日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副厅长周国英一行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座谈,传达省委书记李希的指示要求和近期省委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并听取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20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调研。

  24日  副省长张虎到广州市调研珠江西航道鸦岗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并召开会议听取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协调推进有关工作。

  25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45宗案件)已全部化解完毕,包案化解情况材料上报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

  26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讲座。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会议。会议部署了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源头防控,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安全及应急保障,企业服务、宣传舆论、能力建设等9方面工作。

  是日  2019年广州市生态环保系列宣传活动启动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在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报告厅举行。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共有20支分队,330多名志愿者。

  29日  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30日  广州市顺利完成2019年度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工作任务。

  10

  14日  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广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综合素养提升主题培训”在厦门大学开班。

  15日  副市长林道平赴深圳就加强生态文明共建、推动区域协调联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入开展“推动两市生态文明共建”专题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陪同调研。

  23日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赴花都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地调研“生态环境激励机制与经济政策”相关情况。

  23日  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局系统共69名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出席并讲话。

  27日  市生态环境局篮球队取得广州市直属机关第21届“公仆杯”男子五人制篮球赛乙B组冠军。

  31日  市生态环境局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完成2018年广州城市环境竞争力评价。

  11

  1日  广州市机动车排放监管系统按照新国标要求改造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冬春季节强化方案,从11月至次年3月,开展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污染天气应对及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6日  《广州市城市建成区土壤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与生态健康风险评价》科研项目获2019年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7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

  18日  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广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广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数据分析报告》的编制,完成专家评审和验收工作。

  25日  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实施《广州市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是日  广州市发布2018年度PM2.5来源解析成果。研究成果表明,2018年广州市PM2.5来源中占比最大的是工业源和移动源。

  26日  副市长林道平组织召开广州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联席会议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三线一单”初步成果》。

  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和联网实施办法》,修订延续广州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和联网制度。

  是日至12月31日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2019年冬季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巡查行动,对广州市10个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实行全天巡查,及时排除局部及突发性污染,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11月  市生态环境局完成石井河口、东塱、大坳等3个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站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并配合省做好仪器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

  12

  3日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纂的《广州市环境保护志(2001-2017)》顺利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志办)组织的终审验收。

  5-6日  市生态环境局在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举办2019年广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大比武,番禺区分局荣获一等奖。

  10日  广州环投南沙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广州环投增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被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 “第三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单位”。

  是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重大生态环境项目“邻避”问题相关工作。次日,副市长林道平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全力推进项目进程。

  12日  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开展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海珠区先行先试,形成较为健全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实现对专职环保员统筹调配使用。

  是日  广州市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业务系统建设及相关应用升级改造项目通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验收。

  13日  市环境信息中心完成广州市专职环保员巡查系统功能开发工作,系统顺利上线运行。

  17日  市生态环境局公布2018年度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对外公布了2930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18日  经市委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撤销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设备中心事业单位建制。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技术指引(试行)》。

  24日  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迁移省集约化平台运行。

  是日  广州碳普惠平台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副市长林道平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26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深化企业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座谈会,对企业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管理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和回应。

  30日  市环境技术中心顺利完成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等重大民生项目的技术评审工作。

  是日  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实施《广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是日  广州市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稳定达标,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优;连续两年消除重度及严重污染。

  是日  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我市完成10个“十四五”新增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升级改造工作,并按要求配合国家做好仪器测试、上收等工作。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