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已归档)
2018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大事记
【 字体:

 

1

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态环境部门不再征收排污费。

是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5日广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举办建院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学术交流会。

9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开展扶贫检查指导工作。

10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宣讲会。

1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召开局系统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处长述职评议考核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现场督导流溪河流域黄埔、花都、白云三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19日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召开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23日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改革专项督导组到广州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改革专项督导工作。

29日副市长黎明主持召开白坭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会议。

2

2日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表彰,被授予“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民主生活会补充通知精神。

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工作。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昌华街参加春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22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环境管理的通告》,将广州全市范围划为“禁燃区”,“禁燃区”内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

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参加白云区2018年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会议并讲话。

3

5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晖带队督查我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

13日副市长马文田赴荔湾区漖表水闸现场调研秀水涌、五眼桥涌整治情况,调研结束后召开35条黑臭河涌长制久清整治督导会。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传达上级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要求。

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专题调研我市2017年“水十条”考核断面未达标情况。

19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2018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布列入2018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排污单位1147家。

23日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对广佛跨界河涌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暗访,实地考察了漖表水闸、秀水涌、五眼桥涌、牛肚湾涌等跨界河涌水环境及治水设施运行情况。

30日我市成立由市长温国辉任组长,副市长陈志英、副市长马文田任副组长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

4

4日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召开广州市推进水环境治理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市长马文田通报有并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提出了工作要求。

是日副市长马文田参加由许瑞生副省长主持召开的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落实“河长制”工作会议,汇报我市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到天河区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实地察看植物园涌、大观净水厂工地、员村涌。

16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召开贯彻落实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等五项重点工作动员大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18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永锞调研广州市水环境治理及河长制工作情况,现场调研车陂涌旺岗排洪渠截污管网建设、车陂涌长兴路段地下管线工程施工情况。

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专题调研水环境治理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下阶段工作。

26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对全市污泥处置单位开展全面执法检查。

2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局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到中共三大会议纪念馆参加“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宣讲活动。

5

4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到花都区就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和推进水环境治理进行调研督导。

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委员会批准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第10.5代TFT-LCD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赴增城区调研东江北干流及永和河治理工作情况。

9-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率队赴白云、花都、从化区调研督导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10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大会。

10-23日生态环境部到我市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1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督办我市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2018年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方案》,对全市2018年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14日广州市召开会议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讲话,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副局长何向红和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周德全到会指导。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举办的“广州市环保系统干部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

16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专程到广州召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对接会。

17日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实地调研广佛跨界河治理并召开工作推进会。

18日《环保型家用吸油烟机》(T/GZAEPI001-2018),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吸油烟机环保型产品团体标准。

20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赴我市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一轮督查。

21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水污染防治强化方案》,以1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为核心,聚焦主要水污染物氨氮减排,部署14项强化措施及13份工作清单。

23日副市长马文田专项督导花都区、白云区、从化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现场检查花都区大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农新排灌站运行和缠岗村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等情况。

23-24日广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督导。

24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荣获南方都市报社第五届“广州城市治理榜”改革创新奖。

30-31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举办市公众环境教育培训班,对110位街镇的环保监督检查员进行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明确巡查工作要求。

6

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5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举行第五届广州环保“六·五”奖评选活动。

7日广州市扬尘APP监管系统系统功能开发并上线运行。

11日副省长许瑞生前往黄埔区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案件办理情况。

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前往番禺、增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边督边改工作。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召开《广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规范优化方案》听证会,听证代表一致同意通过《广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规范优化方案》。

13-14日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我市检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工作情况,现场检查企业,并听取我市工作情况汇报。

14日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调研黄埔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黄埔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工作汇报。

是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赴花都区调研督导水环境治理和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15日《广州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16日副市长马文田赴广州石化调研,了解该公司环保投诉处理等相关情况;并视察流溪河河口水质监测站,徒步沿江高镇筷子涌堤岸,督导检查水环境治理情况。

17日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到海珠区有关河涌现场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参加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作调研督导工作现场会。

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赴天河区督导水环境治理工作。

21日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调研督导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作,实地考察广州新市涌、佛山水口水道治理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3日市委常委蔡朝林陪同督察组、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晖等到广州中滔绿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纸和广汽丰田进行督察。

24日广州市六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7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7年度法治广州建设检查考核结果,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连续三年获评法治广州建设检查考核优秀等次。

7

1日广州市实施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开四停四”措施,控制减少外地车本地化行驶。

是日副市长马文田带队赴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督导水务、环保工作,现场检查海珠区大干围涌、越秀区沙河涌水均岗支涌水环境治理情况。

2日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赴番禺区调研金山湖保护和治理情况。

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赴海珠区、番禺区督导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和“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情况。

6日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7年度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汇报会,副市长马文田率考核组听取了我市11个区政府2017年度环保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汇报。

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调研番禺区旧诜敦河、雁洲涌河涌综合整治情况及南沙区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情况。

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带队赴从化区巡湖并督导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10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与市水务局共同印发《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及城镇污水厂污泥监督管理的工作规则(试行)》。

11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昌华街参加“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到番禺区、南沙区督导调研河涌整治、垃圾处理等工作。

16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陈金銮到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陪同。

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赴佛山市调研“广佛同城”工作进展情况。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举行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广州市专场学习宣讲会,邀请市报告团专家、省社科院党组成员赵细康副院长作专题宣讲。

23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作战方案》,部署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2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区划》。

8

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专门听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情况,对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到白云区调研违法建设拆迁、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2日副市长马文田主持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工作。

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到花都区调研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9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暨部分城市2018年上半年水质变差情况。

10日副市长马文田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全面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视频会筹备工作。

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率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流溪河水环境治理情况进行视察。

是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主持召开广州、深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工作座谈会,研究广州、深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工作。

19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全面达标为目标,精准部署重点工作。

21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上线“民声热线”直播节目,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主持广州市现场接听连线工作并回答问题。

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我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工作。

23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晖召开广佛跨界河流督导和重点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督导工作座谈会,每月对我市开展不少于两个星期的驻点督导。

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到白云区和番禺区调研水污染防治工作,并主持召开集体约谈会。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现场调研饲料行业废气扰民及污染治理问题,推进化解市领导包案工作。

2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广州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培训班在南京大学开班。

30日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带队组织市政协委员对大学城中心湖、广佛交界河涌之一的牛肚湾涌水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对外公布了347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31日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一批“散乱污”场所(流溪河、白坭河流域)关停专项督察工作会议。

9

2-5日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对流溪河、白坭河相关支流流域“散乱污”场所关停专项督察。

7日副市长马文田赴黄埔区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重点案件中的云埔工业园、金融御府小区进行现场督导。

12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召开广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约谈会,通报各区大气、水环境质量状况,指出相关区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有关工作任务和目标。

13日我市成立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为第一总指挥,市长温国辉为总指挥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2018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计划安排160个减排项目。

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我市总河长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是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召开强化治水拆违主体责任落实座谈会。

18日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洪亚雄主任一行到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专题调研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情况。

21-28日生态环境部赴我市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督查。

28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到对口帮扶村---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导工作。

10

1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开展广州市农家乐环境污染治理行动。

1-7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开展学校周边污染源梳理排查整治。

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各区开展调研工作,现场考察黄埔区双岗涌等,了解推进水环境治理。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开展冬春季节大气污染强化防治督查,以全面检查工业企业为主,同时对工地扬尘、加油站油气回收等进行检查。

1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主持召开“四治”综合督导工作会议,部署督导工作。市委、市政府从10月起组织11个督导组,由局级领导带队进驻11个区脱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等“四治”工作专项督导,压实责任。

11日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2018-2019年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方案》,部署开展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

13日副市长马文田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听取市有关单位及各区政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

15日副市长马文田赴番禺区,现场调研会江涌、旧诜敦河治理情况。

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率队调研从化区温泉镇区域流溪河III类水质一级支流治理工作。

20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8个巡查组,每天8时到次日凌晨1时对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或转办交办。

21-29日生态环境部赴我市开展黑臭水体专项督察。

22日副市长马文田参加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对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情况汇报会汇报我市工作情况;并召开全市河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25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赴越秀区推进领导包案化解,现场督导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29日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15届5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规范优化方案》。

29日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舒生一行到我市调研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

30日我市召开首次环保专家技术培训交流会。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提高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质量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31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召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讲党课。

11

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专项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我市黑臭水体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8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会同市直46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广州市关于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生产经营者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召开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及相关工作集中约谈会,明确指出各区在工作中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当前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

13日省生态环境厅(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陈金銮率队对我市广佛跨界河流流域进行现场检查。

13日副市长马文田主持召开2018年广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

14日广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细则》。

15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从2018年11月15日起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散乱污”场所等废气污染夜间执法。

20日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主持会议研究练江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市介绍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经验做法。

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出席广州市河长工作会议并讲话。

28日政协主席刘悦伦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带队一同巡查、调研、督导珠江西航道流域内白云区象拔咀涌、横沙涌、沙贝涌及荔湾区坦尾涌、下市涌、塞坝涌治理情况。

29日我市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等行业35家企业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调研东江北干流大墩断面污染防治工作。

30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实施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12

4-18日广东省第五批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州市开展省环境保护督察。

5日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州市“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指导性意见》。

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到我市调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工作情况。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原市交通委员会)举行广州市物流行业绿色公约签约仪式,首批30家物流园区及企业签署物流行业绿色公约。

12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会同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来穗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修治理制度专题调研,并对广州市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肯定。

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视频会,副市长马文田参加会议并就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交流发言。

18日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中央电视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是日广州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扩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19-20日生态环境部调研我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21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召开广州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席会议。

是日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项目举行动工活动。

是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名录》,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21日-31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开展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巡查,督促各区、各相关部门落实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

2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推进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26日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广州市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

28日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17年我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整治情况和有关摘牌决定的通报》。

31日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PM2.5连续2年保持达标,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是日广州环保微信公众号运营指数获得“广东政务传播力及政务微信运营指数年度榜单”2018年度最具公信力奖。2018年广州环保微博再次获广东十大生态环境系统微博第一名。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