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广州海珠环境监测站“三依托”打造生态文明宣传矩阵
【 字体:

2024-03-27 10:33 来源:中国报道网

生态环保活动进校园(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编辑陈若欣 报道)海珠环境监测站自2013年荣获广东省环境宣教基地称号以来,一直致力于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扩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4年,按照《广东省生态环境教育条例》要求,广州市海珠环境监测站进一步发挥省宣教基地作用,通过“三依托”打造宣传矩阵,创建宣教品牌,全力做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

  依托生态环保活动进校园,提高学生环保意识

  借助每年的世界地球日、环境日、生态日、科普日等环境节日,多年来,海珠环境监测站坚持举办海珠区中小学生环保工艺美术创作大赛、环保科技系列活动、各种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其中环保工艺美术创作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3届,每年参与的中小学校超过60家,收到一大批优秀的参赛作品。2024年4月的“世界地球日”,海珠监测站将继续联合区教育局、市环境科学学会在九十七晓园中学举办主题为“全球战塑,绿美海珠在行动”环保工艺美术创作活动。此外,通过指导协助学校做好“无废学校”建设工作,将“无废”理念融入教育体系,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据悉,2023年海珠区共创建“无废学校”60个。

  依托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扩大生态宣传社会影响力

  目前,海珠环境监测站已经在海珠湖、海珠湿地一期、二期分别建成集水声气一体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这些站点不仅为海珠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也是广大游客了解湿地环境质量的一扇窗户。其中,在湿地二期重点打造了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和生态文化长廊两个宣传阵地,形成了生态环境宣传矩阵。自动站总投资420万元,目前已经成为了自动监测、环保科研、生态参观和宣传教育四合一的重要场所。让游客在鸟语花香的栈道上,边欣赏美景,边学习生态文明知识。生态文化长廊建成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纷纷在此拍照打卡。

  依托环境教育专业团队,合作共建打造生态科普联盟

  纵向,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结成宣教基地科普联盟,先后开展了海珠区河小青社区治水学堂活动、“绿美生态日 欢畅湿地行”教育宣传活动等。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了粤港澳大湾区典型城市湿地生态观测研究站(广州),开展城市湿地生态敏感区生态系统综合研究;横向,和区河长办、区湿地办、区志愿团体、中小学校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借助区湿地办的平台和资源,将生态保护宣教工作纳入湿地自然学校课程,开发精品科普课程;依靠青年志愿者协会、河小青等社会公益组织,组建环境志愿者队伍,协助组织开展生态宣教活动。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美丽海珠”主题宣传活动、“游清河 访故里 探海寻珠共筑清水梦”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绿美科普日,亲子湿地行”科普日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供稿单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黄楚芳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