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广州今年第1号总河长令,为何关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记者为您探解!
【 字体:

2024-03-21 11:10 来源: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穗河轩

  图/通讯员提供(除署名外)

  自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广州市每年均会通过签发总河长令的方式,推动一批治水工作。记者3月20日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广州市2024年第1号总河长令,已在近日正式签发。该总河长令关注广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求广州需要采取多种方法,在2024年年底实现全市行政村和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设施正常运行率不低于90%。

  为何广州2024年第1号总河长令会关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记者探寻获悉,农村的发展和当地居民的需求,推动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提升。在第1号总河长令签发前,广州已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预热。

  农村发展,对广州治水工作有新要求

据了解,通过多年推进雨污分流、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等工作,广州中心城区水体已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在治理并维护好中心城区水体的同时,广州市水务部门近年来持续调研“农村生活城市化”对治水工作的新要求。从调研情况看,不少农村地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已趋近中心城区,特别是洗涤剂的使用已基本达到“城乡一致”,使得农村生活污水的成分也趋近于中心城区。

广州市增城区,排水工作人员检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梁怿韬 摄)

  随着农村自身发展及返乡进乡创业需求增多,不少农村出现常住人口和到访游客增多的趋势,带动餐饮、住宿、制造等产业发展。原本只为农业排污设计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难以满足农村发展需求。广州市委市政府目前已将“加大力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点工作。结合农村发展需求和全市进一步治水需求,广州市已在近日印发2024年第1号河长令。

  先预热后推进,广州多区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据了解,在2024年第1号总河长令签发前,广州市已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预热。3月4日至5日,广州市水务局已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和多个涉农区负责人,在南沙区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培训会。

3月4日,广州市在南沙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培训会

  除观摩考察南沙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情况外,广州市水务局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生态环境部、浙江省杭州市住建局、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培训会上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授课。通过现场调研和教学,广州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认识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及如何治理好农村生活污水。

专家学者在广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培训会上授课

  根据广州市2024年第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将在白云、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涉及693个自然村。在广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同时,第1号总河长令还要求广州各区选定若干个村,按照“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经济适用、运行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样板。

  为落实治水责任,第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各区总河长、副总河长要坚定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刻认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制定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治理方案,推动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显实效、出示范。对在工作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

  根据第1号总河长令所明确的广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任务清单及治理目标,全市693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和669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任务需在2024年4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6月底前进场施工、年底前基本完工;到2024年年底,全市行政村和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设施正常运行率不低于90%。


编辑:李轩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