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打造气候金融中心 共建清洁美丽湾区——国际气候投融荟(第六期)顺利召开
【 字体:

2024-03-20 09:50 来源:新华财经

  3月15日,由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下称“南沙开发区金融局”)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广东经济研究中心、广州南沙粤港澳大湾区气候投融资中心(下称“气候投融资中心”)和气候投融资(南沙)国际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六期国际气候投融荟在广东大厦召开,本期主题为“打造气候金融中心,共建清洁美丽湾区”。

  活动成功邀请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副社长周建伟、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张锰、广东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杨轶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三级主办曾子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黄慧远、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朴、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张振刚、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蒋荣、广州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刘秋华,以及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陈斌斌等20多位代表参加,围绕气候投融资如何通过引导资金流向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气候投融资试点创新进行探讨。

1.png

图:研讨会现场

  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副社长周建伟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新华通讯社与南沙区深度合作,高质量、高标准举办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推动设立气候投融资(南沙)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成效显著。2024年,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将在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气候投融资(南沙)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作用,与南沙区在气候投融资领域的合作上结出更多硕果。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在致辞中表示,南沙准确把握南沙方案赋予的“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战略定位,为应对气候变化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融资渠道和多元化的投资选择。目前,南沙正因地制宜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创新,争取打造国际气候金融中心,助力清洁美丽湾区建设。

2.png

图:气候投融资中心与广州私募基金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副社长周建伟的见证下,气候投融资中心与广州私募基金协会在活动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气候投融资、可持续投资、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和资本引进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3.png

图:气候投融资中心主任钟源发言

  活动期间,气候投融资中心主任钟源宣贯《广州南沙新区促进气候投融资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提出南沙正以政策为支撑,聚资源、惠实体,进一步激活绿色高质量发展动能。中国经济信息社广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珩介绍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整体情况及2024年计划安排,提出2024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将增进共识、碰撞思想,向世界讲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故事。

  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朴围绕“产业投资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主旨演讲,提出将充分发挥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下属母基金的功能作用,以资本赋能方式,激活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通过协同创新发展支持南沙打造成为国际气候金融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张振刚围绕“加强产业创新,推动南沙建设国际气候金融中心”进行主旨演讲,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气候投融资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当前存在的主要障碍和困难,为南沙推动建成国际气候金融中心提出宝贵思路。

  活动现场,广东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及参会金融机构代表围绕南沙气候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成为国际气候金融中心、新质生产力如何引领气候投融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4.png

图:研讨会嘉宾合影

  下一步,南沙将以政策为引领、需求为导向、标准共建为基础、专业机构为纽带,用真招实招争取成为气候投融资示范城市,致力打造成为国际气候金融中心,赋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携手各界共建清洁美丽湾区。(黄佳俊 陈银燕)

  

编辑:张骐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