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增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推动绿美增城发展
【 字体:

2024-03-20 09:47 来源:新华网

  3月19日,在“筑梦现代化·广州‘进’行时——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之进”发布会上,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长春表示,近年来,增城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试点工作,建立了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广州市增城区作为广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试点,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落实到区域空间规划上,及时调整工业产业布局,提出了覆盖全区的54个环境管控单元和具体管控要求,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9个,面积约614平方公里,全市第二,占全区陆域国土面积约38%。同时,对环境管控单元实施差异化管理,北部依托白水寨,培育旅游经济,中南部新塘、永宁、中新等镇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集群。

  其次,增城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提出分区、分类的差异化管控要求,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三线一单”成果运用保障机制。一方面,在项目引进前,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会同招商、规划部门深入论证拟引进项目与管控单元的相符性。另一方面,由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区12000多家在运行企业开展调查,搭建“增城区污染源监管平台”,对重点关注企业的重点环境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

  此外,增城引进增芯、越海、维信诺等泛半导体、高清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与前期集聚的以广本、北汽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形成“芯显车”等产业集群,加快实现由传统制造模式向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的生产方式转变,不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据介绍,增城区先后获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福耀玻璃等4家企业获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廖铭彤)

  

【责任编辑:关锦恒】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