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造假手段五花八门作弊行为愈加隐蔽 “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系统”精准识别自动推送 广东公布机动车排放检验造假典型案例
【 字体:

2024-02-28 11: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图为执法人员调查取证。 郑秀亮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郑秀亮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了解到,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工作,通过严厉打击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营造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良好氛围。2023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立案查处78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已结案的56家机构罚款合计550万元,另外22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案件正在审理中。

  为督促检验机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营造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23年度部分典型违法案例。

  ■案例一

  使用OBD系统模拟器

  2023年6月6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会同公安部门、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跨区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发现,广州市芳村机动车检测服务中心在机动车检测的过程中涉嫌使用车载诊断(OBD)系统模拟器。模拟器可生成虚假的车辆工况数据,使OBD系统存在故障的车辆也可顺利进入下一步检测流程。经过多轮现场检查和提审询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最终认定,案涉单位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未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开展车辆检测,在OBD系统检查数据异常的情况下仍出具合格的检测报告,此类报告共计16份。

  2023年8月23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当事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45万元。

  案件查办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了非现场执法手段,通过线上监管和线下执法的有机结合,精准锁定违法问题,准确固定现场证据,提升了执法效能。

  ■案例二

  采用错误方法进行检测

  2023年4月18日、5月6日、5月15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根据深圳市机动车排放定期检测监督管理系统提供的预警线索,对深圳市大承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单位对15辆驱动方式均为后驱的车辆使用了自由加速法进行检测,并出具了合格的检测报告,申请自由加速法的理由为车辆总质量超过3500kg、前轮驱动、车长超过8米无法进轻柴线等。根据相关规范,上述15辆车应使用加载减速法进行检测,该单位申请自由加速法的理由均不属于相关规范规定的无法采用加载减速法进行检测的情形。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依法责令该单位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拟处40万元的处罚告知。后经复查,这家单位改正违法行为,并在《深圳商报》公开道歉、作出环保守法承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依法对其减轻处罚,作出罚款20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三

  临时加装污染控制装置

  2023年8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佛山市机动车排气污染信息监管系统通过数据筛查、检测报告复查和视频回放时发现,佛山市三水先达机动车检测站有限公司出现车辆外观检查时的排气污染控制装置和上线排放检验时的排气污染控制装置不一致的情况。此外,这家公司还存在发现车辆排放出现目视可见的黑烟,依旧出具合格检验报告的情况。

  2023年9月7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时发现,第三方中介利用外观检查和排放检验间隙时间,通过临时加装三元催化装置隐藏真实排气情况,这家公司知情并默许了这种情况发生,依旧出具了合格的检验报告。

  2023年11月20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告知这家公司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11月28日,该公司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开道歉。12月25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公司处罚款2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39.89元。

  ■案例四

  使用替代车辆进行检测

  2023年2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梅县分局对梅州市新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这家公司检测站汽油车尾气检测线连接了3条尾气取样软管,其中一条埋于地下并延伸至围墙外的一辆黑色汽油车旁边,软管上带有尾气取样探头。通过查询此公司检测站近期车辆检测原始数据记录台账发现,存在7辆车检测过程异常的情况,检测原始数据记录与出具的车辆尾气排放检验报告不一致。

  2023年4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公司使用替代管路出具机动车尾气检测虚假报告的行为罚款10.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400元。

  ■巧妙应对

  科技赋能精准识破自动推送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四级调研员王顺强告诉记者,汽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简称I/M制度)的实施,可使超标车辆得到有效的筛查和维修治理,确保在用汽车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减轻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在用汽车达标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如果从事汽车定期排放检验的机构作弊,出具虚假的排放检验报告,使排放不合格的汽车也通过定期排放检验,那么I/M制度将形同虚设,这些排放不合格的汽车将长期超标排放,造成空气污染。

  “目前,很多作弊行为都非常隐蔽。例如,有些机构会提前布设三通管道,在机动车检测时通过注入空气稀释浓度;有的机构通过给信息系统植入作弊软件,人工往往难以发现。”王顺强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些难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向科技借力,2022年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系统”。

  “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系统”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模型,能够自动识别检测机构数据异常问题。例如,有些机构出具的数据非常低,已经超出设备检测范围,就明显有问题;有些机构异地车检测数量非常大,很可能有猫腻;系统识别到的一些黑烟车,在检测机构却显示检测结果合格,也存在嫌疑……类似的问题,系统都会推送到生态环境部门,为执法人员提供线索,做到精准打击。

  此外,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印发检查工作指南、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帮扶指导等措施,提升相关机构自觉守法意识,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