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增城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高水平推进东部中心建设
【 字体:

2024-02-28 11:28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作为广州“三核”之一的东部中心,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城市能级跃升的主引擎;作为广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试点,增城区通过分级分类精准施策,高水平推进东部中心建设。

  近年来,增城区实现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七年排名全市前列,并于2023年荣获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增城区始终坚持中南部一体化,北部生态化的“一轴一带四片区”发展格局,始终坚持北部800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保护理念不动摇。目前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54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9个,面积614.19平方公里,全市第二,占全区陆域国土面积的38.03%。

  前瞻谋划产业布局优化调整,高水平推进东部中心城市设计、空间拓展、产业集聚,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聚焦智能制造,重点发展“芯显车”主导产业集群。高标准推动南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建设,引领集聚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商务、科技创新孵化,打造广州都市圈智能制造新区。此外,增城区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畅通沟通协同机制,推动“三线一单”成果与各级各类规划相同和,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对增城区规划实施、产业发展转型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引导和约束,在招商引资洽谈磋商阶段提前介入,提出环保分区管控要求。

  与此同时,立足区内“一区多园”的产业布局特征,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减污降碳试点工作。“十三五”期间,增城区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4.9%,被水利部认定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福耀玻璃等4家企业获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

  接下来,增城区将进一步完善全域覆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环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旻玥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