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增城,广州市排名第二!
【 字体:

2024-02-27 14:13 来源:人民号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广州市增城区交出大气污染防治亮眼“成绩单”。

  成效背后的经验更值得关注。过去一年,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增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中心,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总方针,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通过狠抓工地扬尘、强化油烟管控、开展“散乱污”清理整治、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狠抓油烟扬尘整治

  近年来增城区城市化快速发展,在建新建施工工地数量居全市前列,由此带来的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增城区除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外,同时开展工地扬尘防治和废弃物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检查,并督促新增在建工地安装视频和扬尘在线监控设备,落实文明施工扬尘防治“6个100%”。

  “去年以来,我们联合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部门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8次,共检查76个项目,及时发现污染问题、落实整改。同时,常态化开展道路洒水降尘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路面扬尘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黄建华/摄

  此外,增城区还强化餐饮业油烟管控,日常巡查餐饮业户使用清洁能源、油烟净化装置配备及运行情况,督促镇街跟踪落实完成整改。大力打击城市建成区露天焚烧垃圾及其他废弃物等违法行为,实施网格化巡查和执法。强化烟花爆竹监管,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全力做好大气管控工作。

  全面防治臭氧污染

  当前,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拦路虎”,为此,增城区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之一,扎实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降低臭氧污染程度。

  挥发性有机物源自石化、储运、集装箱制造等行业,排放量大、面广,治理难度大。在具体的管控工作中,增城区对全区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督促企业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去年以来,共推动18家重点企业开展分级管控,推动8家C级企业完成深度治理,推进46家相关企业实施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

  任迪生/摄

  同时,变执法检查为监督帮扶,联合镇街为企业开展全面“体检”,逐工序、逐点位进行梳理、排查,现场指导怎么查问题、怎么解决问题。在去年开展的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专项检查行动中,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以执法督导的形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切实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水平。

  姚林远/摄

  去年以来,增城区已报送重点核算减排项目38个,其中氮氧化物减排项目30个、初步核算减排量78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项目8个、初步核算减排量100吨,超额完成广州市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王水强/摄

  坚决扛起污染防治责任

  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增城区专门组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分片区、全覆盖深入开展污染源排查工作,加强对餐饮业、工地、加油站、汽修、干洗、印刷等行业的日常监管。

  完善联防联控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问题交办、日清日结制度,强化区镇(街)两级联动,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排名、预警监督“一体化”综合评估,加快形成监测、监控、执法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黄芷君/摄

  提升综合监管能力,为10个镇街共20台洒水车、10台雾炮车安装定位及水量计量装置,保障污染天气应对期间能够实时量化监督重点区域洒水喷雾工作落实;完善“天地车人” 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体系,遥感监测机动车尾气排放。

  梁绍忠/摄

  健全精准治污防控体系,构建“一镇(街)一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利用无人机、大气环境模型等手段深入调查,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技术团队持续推进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分析研究,编制完成《荔城站、新塘站空气质量状况与措施建议报告》,不断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文/记者:陈惠瑜 海报设计:郭晓慧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